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用加法看待明星高中光環

康橋招生說明會       

高級中等教育法急就章的修正通過,十二年國教雖然有了法源基礎,不過卻沒解決社會大眾的疑慮,反而引起另一波爭議,甚至把私立學校視為洪水猛獸,加深了公私立學校的對立,這真的不是好現象。

儘管新法已要求降低私立國中直升高中比例,但當前仍有許多輿論認為直升比例太高,加上免學費政策,將導致更多好學生選擇私校,造成「公私立翻轉」,「私立高中將搶走明星高中光環」。這種「私校撿便宜」的推論,甚至是見不得私立學校好的心態,對許多私校經營者和教職員來說,相當不公平。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程.主題.態度.高度                 

本學期開學之初,老師就像學生們公布這項科學研究計畫,師生共同討論出研究架構,所有的研究都必須具備合理假設,嚴謹的實驗過程,具體的實驗結果。透過同學間兩兩一組進行研究,其中必須經過溝通、說服、與協調,兩個人必須討論這學期要共同研究的主題,逐步達成共識、最後才能展開屬於彼此的研究。

說到研究,則包含學校安排的「專題研究課程」,教導學生如何搜尋、驗證、整理資料、再活用軟體將結果呈現出來,此外,進階到上台發表、完整的表達邏輯、站在人群面對接受詢問。

Science Fair 99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東郡某甲,以弄蛇為業。嘗蓄馴蛇二,皆青色:其大者呼之大青,小曰二青。

二青額有赤點,尤靈馴,盤旋無不如意。~~〈聊齋‧蛇人〉

青蛇     

蛇是冷血動物!?

一向給人冷血、陰森的形象,在十二生肖中,偏向不討喜的角色,但在蒲松齡的「蛇人」故事裡,展現人與動物間靈性結合、互依互存的情感,屬於《聊齋》中比較不這麼詭譎靈異的故事。從生物學的角度,蛇確實是冷血動物,但就動物有靈性的角度來看,蒲松齡拿蛇與人相比,說蛇雖然是醜陋的爬行動物,也還戀戀不捨地有故人之情,聽到勸告也會迅速接受。但有些看起來人模人樣的傢伙,對十年親密來往的好朋友,卻動不動就想落井下石、進行陷害;又有一些人對別人良藥苦口的勸告,毫不理會,真是連蛇還不如!(蛇小編內心OS:幹麼拿我跟種人比!)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適應改變也是一種能力

12國教   

  高中職免學費的政策一周數變,不僅讓原本飽受批評的十二年國教政策再添變數,人民對政府施政的可信度每下愈況,我想也讓許多家長的焦慮雪上加霜。結果十二年國教議題持續在「配套措施」上打轉,依舊不見「教與學」這個的核心問題被討論。

  前陣子在討論十二年國教的談話性節目中聽到一句話「萬一幫孩子做了錯誤決定,會影響他一輩子。」最近和一些家長互動的過程中,的確也發現許多家長有相同心態,我想這應該才是造成大家恐慌的背後因素。

  問題是,孩子的未來是怎樣的世界,家長們知道嗎?孩子未來會面臨的挑戰,家長們能預測嗎?有人說十年後最熱門的工作現在根本不存在,那麼家長們如何在十年前判斷孩子的就學選擇是否正確?如果答案是「不行」,那麼就該想想什麼才是該在意的?是就學機會的公平性,還是求學過程應該有的差異性?是制服顏色的表象,還是能力培養的內涵?

  或許就是難以預料未來,面對升學問題時,多數家長寧願選擇單純的假設「上了好高中,才有好大學;上了好大學,才有好工作;有了好工作,才有好人生」。儘管台灣現在大學升學率接近百分百,儘管高學歷的失業率持續提高,儘管有人批評台灣有三分之二的大學科系不值得讀,多數家長仍然選擇相信這條似乎不存在的定律。因此,一旦事情發展偏離這個航道,家長和學生就不知所措了!這是人之常情,就像當年李安的父親怎知道兒子可以靠電影名揚天下一樣。

  仔細想想,十二年國教政策主軸其實沒變,只是一些配套措施受環境壓力影響而有調整,雖然有些混亂,但也不致於影響孩子一輩子。如果這樣的變動就讓學生難以適應,將來如何期待他們去適應變化莫測的世界?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田園區上課  

喜愛田園的人,都流露出一種恬靜的氣質,如田園詩人陶淵明的詩一樣「語淡而味腴」,最耐人尋味。我們不以城市繁鬧的氛圍,平日緊湊的步調來填滿一年難得的陽光假期,如同山水畫中的留白,為生活留一個空間來好好呼吸,過心情。

國際部美術老師Lisa說:兒童繪畫中的留白,對孩子來說是呼吸的空間,裡面填滿著無限多等待萌芽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而推廣中心周主任說:寒暑假期,是孩子轉換學習心情,為新的學期儲備能量與童年歡笑的大好時光。我想,這兩者的核心意義是相同的。周主任分享:熱愛田園體驗的孩子,流露出一種樸實、純真的特質,一種真實自然,不刻意雕飾的樸質,有民歌的清揚、香草的氣息。

生活

田園,泥土,香草,陽光,石頭,芬多精。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畢業後的下一步

畢業典禮      

    又到畢業季節,以前我們得走到校園附近才能感受到畢業的氛圍,現在只要打開臉書,就可以分享許多畢業的快樂和感傷;以前的畢業典禮學生正襟危坐聽師長貴賓訓話,現在可以看到許多以學生為主角的創意畢典;以前大學畢業是家中大事,很多家庭會出動全家老小同來觀禮,現在有人擔心畢業即失業,乾脆故意在大學多留個一兩年。時代不同了,人們對畢業這件事的想法也有些不同了。

    「畢業」除了代表前一段學習的完成,更代表「準備好」展開另一段學習。除了課程的差異外,幼兒園畢業生要迎接規律的上課型態,小學畢業生要開始面對更多考試壓力,國中畢業生要開始學習認識自己,高中畢業生開始學習轉大人,大學畢業生要決定就業或繼續升學。即使準備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也將面對的是沒有課表、沒有教材、隨時出現考題,卻沒有標準答案的社會大學課程。在那裡,以前學的知識不見得用到,但以前養成的態度卻影響深遠;以前的獎狀學歷只能讓你多些機會,能否承受挫折面對失敗才是要件;個人做到最好可能不夠,讓團隊發揮功能往往才是生存之道。更重要的是,在那裡,還有修不完的學分,學不完的課題,除非走到人生盡頭,不然是沒得「畢業」的。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