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是日據或日治 不妨讓學生自己判斷   

到底是「日據」還是「日治」?又成了歷史教科書中的熱門討論話題,從過去經驗來看,這種深受史觀不同而影響歷史事件解讀的問題,大概很難找到共識,從教科書出版的立場來看,或許只期待主管單位趕緊定調一個「標準答案」,但從現代教育的角度來想,這樣的爭論若只為了給個「標準答案」讓老師教,那就可惜了!

過去資訊傳遞不方便,學生的知識來源主要是教科書,加上升學考試對標準答案的要求,讓學生非常在意一字一句的正確性,雖然學習效率高,卻也忽略了知識的複雜性,喪失對資訊的批判辯論能力。當來到二十一世紀的網路時代,學生可輕易在網路上找到各種資訊,對同一事件找到各種說法,我們的教育不能只讓學生習慣接受單一資訊,而不去學習判斷資訊的合理性。畢竟許多的問題,會因時空背景、環境條件,甚至主客觀認知的差異,而產生不同的解答,且無一定對錯。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了在課程上追求卓越、精益求精,中學部教師與行政團隊推動課程再造計畫,這一年的努力,透過成果發表會展現在眾人眼前,課研組王文德組長從行政團隊的角度,將眼中所見各領域的努力,結合發表會的內容,做了完整的記錄,分享給大家,也請繼續幫默默耕耘的教師團隊們加油打氣~~  

歷經101學年度整整一學年的「課程再造計畫」,中學部於7月17日(三)假秀岡校區教學第一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中學部課程再造成果發表會」。藉此,讓各領域教師分享課程再造成果,同時,相互觀摩與回饋,為這一整年的努力,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

會中,進行發表的人員除了各領域的教師以外,還有教務處的行政團隊。透過行政角度的觀察與紀錄彙整,回饋一路走來的感動與建議給教師們。此外,蒞臨指導的人員更有:李董事長、國際部吳校長與教務處周主任、張雅欣組長及學務處李主任、中學部學務處廖主任、小學部許校長與教務處許主任及其行政團隊,以及研究部吳主任、藝文中心林主任。 

■堅持「宗教家精神」辦學 期勉「課程再造」創造競爭優勢

  「課程」是學校經營的核心,而課程再造的執行過程,更猶如攀登一座巍峨的高山般,既艱辛且讓人望之卻步。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程」是學校經營的核心,而課程再造的執行過程,

猶如攀登一座巍峨的高山般,既艱辛且讓人望之卻步

2012圓夢嘉明湖  

課程為什麼要再造,難道老師們的教學還不夠好,需要被檢討?

    許校長說: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時報 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與孩子一起找路

run for your life  

  上周聽同仁分享,一位即將就讀高一的女孩,因資質不錯,其爸媽從小就幫她設定好,將來要和爸爸從事一樣的投資相關工作。然而她內心真正渴望的是當個音樂老師,卻從來不被父母接受,結果這次基測失常後,她開始對學習產生迷惘,對未來失去期待,所幸經過一番開導,孩子算是願意再給自己更多時間,慢慢思考未來方向。

  現在父母輩以上的人,小時候應該都寫過「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那時候為了拿高分,或者為了面子,多數孩子會寫些偉大的志向,老師、醫生、工程師、甚至總統、國父都有。儘管我們根本不清楚這些職業的實際工作內容,但總有一些社會價值在告訴我們哪些是令人羨慕的職業,哪些是讓人不屑的工作?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跌倒 是準備再往前進

跌倒之後再站起來  

前陣子,旅美棒球選手王建民熬過漫長復健與等待,重新站上大聯盟球場,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連續投了三場好球,正當球迷重新期待他持續有好表現時,卻又連續兩場投不滿兩局被打下場,球團也毫不意外的將其下放小聯盟,讓許多球迷的心像洗了一次三溫暖。

然而,當許多人懷疑他是否還能再拚時,他告訴大家「我要拚到最後一刻,就算最後結果不如人意,至少不會留下遺憾。」這樣的心態,證明他已是成功的運動員。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U  

進戲院找回失去的童心

等待電影開演前,聽到許多人在討論怪獸電力公司的劇情,可能因為放暑假了,即使是晚上七點的場次,仍有許多是全家總動員前來朝聖,從周遭人群熱烈討論的氛圍中,不難感受到戲迷們對於皮克斯最新動畫電影「怪獸大學」的期待。果然,一整個院廳中,一半都是小孩,但「動畫卡通=小孩」的定律是被打破的,還是有許多像我們這種年紀的觀眾(非家長、少男少女,而是知性的熟男熟女群)混雜其中,不常看動畫電影的我,也為了毛怪與大眼仔,貢獻我的周末夜晚。

盡早立定志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大眼仔因為小時候到怪獸電力公司進行校外教學的一次神奇體驗,讓他立定志向要當個「驚嚇專員」。為了進入培育這類人才的最高學府「怪獸大學」,他努力苦讀,終於順利取得大學的入門票,開始他多姿多彩的人生!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