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者: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教育也須除舊布新

農曆年關將至,除舊布新,這段時間最有趣也最痛苦的,就是傷腦筋哪些東西該丟?什麼商品該買?取捨之間,經常兩難。

教育現場也需除舊布新,不僅是硬體設備或空間布置的汰換,更重要的是課程教學革新。有些老師在累積幾年的教學經驗後,發展出自己熟悉的教學模式,即使教材版本更換,還是可以用同樣的方法教學,年復一年,少有改變。一旦教育環境發生較大的變化,這些老師可能失去改變的能力,甚至成為阻力!

除了教師以外,學校也應定期檢視教育人員的思想觀念和組織的制度文化,看看是否有僵化的觀念?或有不合時宜的制度?也有許多充滿熱忱的教育人員喜歡求新求變,經常導入新的教育觀念方法或教學科技,雖然可以為教育現場帶來許多創新和精采度,但最後未必能達到教學目的。那是未能真正掌握學生需求和教學目標,誤以為新的就是好,一味追求創新的結果,卻可能弄得精疲力竭卻徒勞無功,也失去創新的真正目的。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水平至垂直整合能力 

「整合力」的學習看似抽象,卻是未來人才的關鍵能力。事實上,邁向國際的能力,就是面對不斷移動與新環境的能力,而邁向國際的人才,除了本身專業領域的know-how和語言專業之外,更必須具備整合這些能力的關鍵鑰匙,如果能力無法整合,永遠也無法成為全方位的領導者。

整合資訊的能力

現代社會日新月異,需要任何資訊只要上網google,快速又豐富。正因為資訊取得容易,如何去蕪存菁,擷取關鍵資料,進行歸納、統整,已是當務之急。因此,康橋雙語學校在整合力範疇的課程設計上,為了落實資訊整合的學習,可謂絞盡腦汁、跳脫窠臼。康橋高一學生單車環台成年禮活動,結合台灣在地文化,一班一縣市進行分組報告,內容涵蓋縣市地形氣候、古蹟歷史、生態、飲食、交通……等。正因為資訊來源及內容多且繁雜,學校特別規定仿照論文格式撰寫,內容必須經學生自行消化過,避免只是複製貼上的動作。例如報告宜蘭古蹟,負責的小組必須先收集完整資料後進行討論,擷取欲報告的重要古蹟訊息及相關介紹,如碧霞宮是以岳飛為主神的廟宇、南門外防空壕的用途與歷史變革等。結合專題研究,使環台不只是單車騎乘活動,更是結合課程,一方面讓學生體驗在地文化,培養愛鄉愛土的精神,一方面訓練學生資訊整合及上台報告的能力,極富教育意義。

整合人際的能力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要先適性 方能揚才   IMG_2149

 

前兩周看到同仁分享一則校內學生的好消息,一位就讀國三的劉同學,剛滿15歲,已通過國家丙級中餐技術士證照考試,朝著他開餐廳的目標邁進!這位看來靦腆,也不多話的小男生,從小喜歡烹飪,在家長的支持下,利用課餘時間找師父學習廚藝,在廚藝教室中他的年紀最小,卻有著清楚堅定的志向,這份執著讓人佩服,尤其是他父母親開放明理的教養態度。

這看似簡單的放手,對許多現代父母來說,恐怕得歷經內心萬般折磨!在升學率、錄取率都創雙高,文憑已越來越不值錢的台灣,「行行出狀元」的老話,聽來卻有點八股又諷刺。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18~1/19現代的進<京>趕考

出發了  
日的兩天學測,學生表現出沉潛的氣質,連討論功課都非常輕聲而沉靜有禮。
早晨時光,孩子就坐在考場教室晨讀準備,
有些需要同伴溫暖的就群聚在走廊,做最後的複習及討論。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落許久的新北市煤礦山城猴硐,因有四十隻貓咪滿街漫步的閒適景致而再度興盛。你,去過猴硐貓村嗎?在部落客的相機與文字下的侯硐,突然變得慵懶而且美麗了,這無心插柳成就了遠近馳名的賞貓天堂,成了人群的渡假勝地,同樣的也成為了棄養天堂。棄養的選項有長毛波斯、英國短毛貓、緬恩貓,應有盡有。

貓兒     

我養貓,每隻貓咪都有自己非常特別的個性與習性,貓兒的區域性非常明顯,猴硐的貓咪有凶猛的貓老大,不是每一隻貓兒被送去,都像網路照片裡面看到的那樣可愛、柔亮、自在,牠們想要有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需要先經過一番激烈的生存選拔,如果敗了,沒個暖呼呼的床,不用多久,就會上天堂當貓咪天使了。 喔!忘了提,在當天使之前,必經一番寒徹骨、飢寒交迫、疾病與感染。

20141月媒體報導,當地居民估計,五年來猴硐從原本的五十隻貓,成長至約三百隻貓。世界上有許多努力奮鬥、追求幸福的人;在這裡有許多也想要追求幸福的貓。

 團隊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鐵人夢語-寫封信給你珍愛的人

 最近有雜誌以「家書」作為系列報導主題,書寫的對象包含對上一輩的緬懷與感恩,對下一輩的叮嚀與期待,夫妻間的包容與鼓勵,還有對來不及說出口的人,那深沉的懷念與追思,看了頗有感觸。

 現代人寫信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早期簡訊和電子郵件的出現,縮短了訊息流通的時間,開始改變人們書信的習慣。隨著各種網路和手機聊天工具日新月異,迎合現代社會求新求變的口味,就像面對面聊天一樣,一個字就可以代表一個意思,甚至一個圖案就能引起會心一笑,無須贅言。然而溝通越是快速方便,人與人之間深層的溝通卻越來越困難。

 去年康橋利用六年級的登雪山領畢業證書活動,安排在三六九山莊的晚上,讓每個孩子收到一封父母親手寫的家書。這些平時在孩子眼中嚴肅且不擅表達的父母,在信上寫滿對孩子的鼓勵與無限的愛與關懷,讓很多孩子都忍不住淚水。帶著家人的祝福,孩子們更有足夠的勇氣與毅力完成主峰登頂。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