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上個周末在康橋學校舉辦了一場「2016台灣翻轉教育研討會」,除了邀請美國翻轉教室創始人柏格曼來分享翻轉教室的理念和作法,也親自觀摩了台灣中外籍教師在不同科目進行翻轉教室的成果。
  研討會中也特地讓參與的老師轉換成學生的角色,實際體驗不同翻轉教室模式中學生的感受和反應,讓這些老師更能以學生的角度去設計教學的翻轉,許多老師都覺得非常有收穫。
  這幾年台灣有愈來愈多老師投入翻轉教室的行列,網路上也有許多社群分享著相關的經驗和資訊,也有不少民間企業開發創新的數位教學媒材與系統。
  以目前的教學資源和科技支援來說,要實施翻轉教學並不困難,許多老師在各自的領域中,選擇不同的工具,都已發展出非常精采的教學活動,也都看得到一定的成效,讓人覺得學習變成非常有趣。
  然而,也有不少老師在翻轉的過程中受到挫折而放棄,更多對這些創新教學感到不安而不敢嘗試,或者因需要花更多時間準備而不願意改變。
  尤其在中學階段,更容易以影響進度和考試績效為由,寧願選擇熟悉的傳統教學型態,把學習的問題留給學生自己解決,或者以重複練習和測驗來補救強化。只是方法如果不對,學習的效果就會事倍功半,更難提昇學習動機,陷入惡性循環。
  日前楊照先生批判台灣的教改並不是改錯了,而是心態沒有轉變,所以「改不了」。翻轉教室看起來是創新的教學,實質確是回歸到教育的原理,以學生的學習為中心。所以在實施翻轉教室之前,老師除了要先翻轉自己的心態,也要幫助學生和家長翻轉他們對學習的看法,否則老師忙翻了,得不到成就感,就只好轉頭繼續用老方法上課了!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