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舊是一張白紙。  撰文/四年級學年主任賴怡君

  八、九年前加入康橋,心中充滿了恐懼,即便早已在其他學校有過幾年的教學經驗,我還是把自己當成一張白紙,希望能夠在我的教學生涯中畫下幾筆鮮豔的色彩。果真跌跌撞撞,靠自己摸索出自己的教學風格,以為只要少一些傳統的講述多一些創意的活動來搭配課程,就等於是我的教學大躍進。我,依舊是台上那位滔滔不絕的老師,直到……

相遇

    四年前,當知道學校即將推動活化教學,內心並沒有太大的起伏,認為自己其實離「活化」的道路不遠,老師只要將死的教材,注入活力,就可以達到提升教學效能的目的,著實輕估了活化背後的意義與價值,每次精心著墨的教學設計,只注重在教學內容的豐富性,忽略了真正的精心之處應該是,傾聽孩子的心。

相識

    真正進入狀況應該是在三年前,在校長的帶領下,我們開始從教材本身著手,我才發現只有在越熟悉教材的時候,才能將教材與學生的學習做更清楚的聯結,同時也開始重視教學目標的重要,教學目標有如航行在學海中的船舵,

有方向,才能前行,一堂課的內容貴不在深、在廣而在是否有效的運用四十分鐘,達成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我們團隊曾經為了這節課究竟要孩子學會什麼而陷入膠著狀態,也曾經質疑花費這麼多時間思考教學方向值得嗎?當看見孩子在課堂結束後能自己說出:「我終於知道一公尺是多長了!」「原來長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長是這樣算!」他們不是毫無知覺的被灌輸知識,而是很可以自然而然的察覺到這節課的重點,相對的,對老師而言更容易檢視自己的教學成效。過去的我們會花漫長的時間布局整個堂課的起、承、轉、合;現在的我們寧可停下腳步,從教學的原點著手,思考孩子要的是什麼,我們要給他們的是什麼。

相知

    當大家都瞭解教學目標的重要後,校長、主任開始更細部的指導大家教學四階段步驟的設計,希望能透過清楚的脈絡,幫助孩子建構知識。我們一直認為,

每節課前老師們已經苦心思索了教學目標,要如何達到這個教學目標應該是靠老師們各自展現專業,用自己拿手的方式來進行教學,為什麼要思考教學四步驟。進入活化教學的的第二年,老師們真的是痛不欲生,教案一修再修、一改再改,無形中似乎也磨損了老師的教學自信。

    好不容易磨出了一個依照四階段設計的教學步驟,大家開始用這樣的模式進行教學,沒想到教完後,我們突然覺得這堂課好扎實!孩子每一分鐘都在做有意義的學習,一個有脈絡的教學不但幫助教學的順暢性,潛移默化中也幫孩子培養思考歷程的邏輯性。幾次下來,無論師生都有了成就,不用旁人告訴我們為什麼要進行活化教學,我們自然而然就會願意推開活化教學的大門,找回真正的教師專業,感受真正的教學自信。

相惜

   「眼前這個女生好漂亮,但是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讓她成為我的女朋友?我又要如何才能讓身邊的親友也認同這位女生?」這是一個有趣的比喻!

    看到活化教學的成效,會讓我們輕易的被吸引,因為孩子從「想學」到「知道怎麼學」最後「學會」的歷程,一切這麼的自然不造作,這麼的渾然天成。

但是走進活化的世界,會發現要花很大的決心才能蛻變自己,我們總要孩子學會思考,但我們自己是否也願意養成思考的習慣,課前思考教材的本質與教學的脈絡,課中思考如何串連孩子的學習,課後思考如何修正及精進。

    有一天,我們會成為引領旁人走進活化殿堂的領航員,我想,要讓身邊的人也認同活化教學,似乎不需要苦口婆心,也不需要大刀闊斧,只需要牽著他多走走進教室幾次,自然真相大白!  

    如果現在問我,幾年下來,當初帶進康橋那張白紙究竟增加了什麼色彩,畫了什麼圖案,我會告訴你:「還是一張白紙!只是有點泛黃,有些摺痕!」但是對所有康橋的老師而言,時間的洗禮雖然使紙張落上斑黃的印記,卻也使其更有價值;每次的改變雖然讓紙張多了幾筆摺痕,卻是個值得津津樂道的標記,至於色彩的部分,就留給孩子們去彩繪。

佐藤學教授將蒞臨康橋
56日,相約康橋雙語學校,敬請上網報名參加教學觀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教學 小學部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