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07  

撰文/五年級學年主任 張芳菁

師生之間高度相同,想法就會相同

     四年前剛到康橋,第一次寫教案,認真的和夥伴們討論,設計一節課完整的教案,心想應該會順利過關吧!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走進校長室,校長看完後,告訴大家:「你們當老師當太久了,總是設計一堆活動,但是你們想過學生都能吸收消化嗎?」

    當時這句話讓我思考了好久,了解校長的意思,卻不懂要怎麼做才好?和夥伴們討論、修改了好幾次,卻沒有什麼具體的改善。好巧不巧,正站在走廊轉角處,擔任導護時,遇到校長,於是我鼓起勇氣請教校長該如何寫好教案。校長提醒我:「如果你是學生,你怎麼學習的?」這句話如同棒喝點醒了我,於是我開始將自己的高度放低,觀察孩子的學習,詢問好幾位孩子的學習狀況,這時我發現關心孩子的學習意願,掌握孩子的學習的脈絡,才能完成合乎學生心智發展思考脈絡的學習階段教學設計。

同儕間目標一致,課程就會一致

     學年每週兩節的備課會議裡,每個月都需討論一個教學研究主題。我們在研究主題之下,以學生為主體,將課程分「情境導入、關鍵掌握、概念確認、表現應用」四個學習階段,先設計一個讓學生有疑惑、引發想學的學習情境,接著經由教師提問、學生討論,教師串連,讓學生學會關鍵能力,小組再應用這能力解決問題,最後回歸到個人的學習,達成學習目標。這樣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設計,老師更須充分的備課,從分析教材,掌握教學重點,設計學生學習的步驟,評估學生討論過程,會有哪些狀況或迷思?最後討論的結果會是什麼?有了這樣的備課,老師才能在行間巡視,聆聽學生的聲音,最後串連出學習重點,達到教學目標。

    幸好,在康橋,擁有堅強的教師團隊,在學年主任的帶領下,學年共同備課、討論教案,再由夥伴試教後修正,最後讓整個課程設計,符合學生的思考脈絡,而每位老師也從同儕的回饋中精進成長。教務處的行政團隊,也常提供優良教案,讓老師們觀摩。康橋的每位老師就在充滿專業又溫馨的學習氛圍中精進茁壯!

欲得好教案  必先得人心

    一道美味的佳餚,須要食譜、 親自品嘗,再修正、再改良,才能上桌,如同一個成功的教學活動設計,也須要有周全縝密的教案、試教、反省修正,每一階段必須仰賴學年團隊的合作與分享。今年開始,我的角色從不只是活化教學的參與者,還要帶著學年夥伴,跟隨學校的方針做好活化教學。

    每週的學年課程會議,我們學年團隊要共同討論下週的教學重點,一開始我會身先士卒提出想法和建議,希望能引發更多的迴響,經過多次無私的對話與分享,夥伴彼此之間和我也逐步的建立信賴關係。

    在夥伴對話中,我很快的發現有些夥伴在語文領域中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有些夥伴對數學領域有深入的研究,這時整個學年團隊就會形成「專家小組」。在語文教學遇到瓶頸時,語文專家小組們可先提供良善的意見,供大家參考;在數學教學遇到迷思時,也有數學專家可諮詢;大家就在彼此分享交流中成長,精進教學技巧。

    每月的教案討論更是重頭戲,我們以學生為學習主體,一步一步的討論該讓學生如何學,才能達成教學目標。討論教案前,經驗豐富的夥伴大多會有教學構想,這時我們開始討論教案的可行性,提出更精準的教師提問,使學生學習更聚焦,討論更活絡。若是學年內的新手教師,我則會希望其他夥伴們能提供容易發揮且能快速學生學習流程的教學重點,讓新手夥伴能掌握四個階段的學習步驟,了解活化教學的精髓。

欲得好教學  必先試教學

觀摩教學前,除了擔任觀摩任務的夥伴,我會希望大家都能依照觀摩

教案流程進行教學,記錄教師提問的問題,觀察學生的討論,並依照學生討論的成果進行串連歸納。教學後也希望大家分享教學經驗,檢視教學步驟是否順暢、教具的使用是否適當、學生的討論是否能聚焦,讓擔任觀摩教學的夥伴能吞下大家共同熬製的大補帖。

    教學回饋與反思時,團隊夥伴們最愛談論學生的討論和成果,我們分享不同層次的討論成果,分享該如何提問才能進行串連形成概念,除了專業的對話,大家總是暢所欲言開懷不已,欣慰學生能有高水準的表現,或是學生偶發奇想的創意而感到有趣。這樣教學過程的樂趣,不就是只有老師才能體會的教學成就感和喜悅心。

欲得好成效  夥伴最重要

    有人說:換個位置,必須換個腦袋。參與活化教學時,我希望自己能以學生為主體設計教學活動,創新教學模式,精進教學技巧。帶領學年做活化教學時,我期許自己能和學年夥伴是「學習共同體」,一同探究課堂的深奧與困難,一起享受課堂的快樂,完成活化教學的大任。有時難免會不安,難免會擔心達不到長官們的期待,但每次的擔心與疑慮總在和學年夥伴的對話裡煙消雲散,因為每位夥伴總是認真努力的做好教學工作,也不斷的身為學年主任的我支持和鼓勵的力量,融洽且無私的專業成長,讓我深深的覺得康橋的學年團隊是最棒、最溫暖且最專業的!

佐藤學教授將蒞臨康橋
56日,相約康橋雙語學校,敬請上網報名參加教學觀摩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