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世界的距離  

撰文年級級任老師陳科佑

4.3公里,是從新店捷運總站到康橋雙語學校青山校區的距離,也是從台北到世界的距離。從新店捷運總站,搭上捷運,我們可以利用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到達台北的任何地方;從新店捷運總站,搭上往康橋的接駁車輛,可以讓孩子們利用流利的雙語溝通能力,獲得世界上最豐富的資訊。每天走過這同樣的4.3公里,讓我從一介平凡沒有特色的老師到專業、自信的教師,到底4.3公里有什麼魔力呢?我想不是距離讓我有所改變,真正讓我改變的是座落於山上的這座城堡康橋雙語學校。

康橋給人的第一印象是華麗,像城堡一樣的建築矗立在山丘上。實際在這兒工作四年下來,發覺我們在華麗的外表下,在每一個細節處都蘊藏著細膩心思。硬體是如此,軟體更是這樣。來到學校的這四年,正逢許校長開始帶領大家進行課程的活化;有別於一般學校由種子教師作「點」的突破,我們是採取全體教師是透過共同備課的過程,進行全面師資的向上提昇。全體老師要「備課」,於是校長提出二個方針,其一是把教學從「老師教轉變為學生學」,把學習還給孩子,讓孩子透過討論來產出概念的形成或是教學目標的達成。其二則是老師在備課時以「導入、掌握、面對、表現」四個學習階段作為討論的標的,發展至今,已轉變成「情境導入、關鍵掌握、概念確認、表現應用」四大學習階段。有了明確的備課目標,接下來的考驗就是執行力,在行動力超強的許主任加持下,我們的討論漸漸從發散到聚焦,從樣樣都想要到學會取與捨。

有目標、有行動力的備課下,我們開始進行屬於我們的「活化教學」。之所以會有「教學活化」的理念,應該和學校的特色密不可分。如何進行「活化教學」在實際的操作上,大致可分為二部分,首先是「有序的學習」,由於學校的活動很多,在有限的時間下,我們要達成高強度的學習任務,因此,我們不能像一般學校,可以慢慢的和學生磨。於是許主任在國語文領域提出「語文學習序列」,明確讓我們知道孩子在每一個學習階段,須有什麼能力?於是備課變得輕鬆,因為我們都知道大部分孩子的能力為何?教案產出後,在各班實際操作變為可行,不會因為孩子能力的落差而讓教案有無法執行現象。其次,在課程上,把學校特色融入學習中,例如,小六的爬雪山領畢業證書,作為一整年的活動,如果只是爬山,而沒有其他課程融入,孩子們的喜悅只有爬上雪山的那一瞬間。但當我們把六年級的課程配合爬山,讓孩子們時時刻刻都在思考爬山這件事,那爬山的意義就不只是爬山,它已經深化、內化為生活的一部分。

經過這四年的學習與精進,我覺得我的成長可以分成外在與內在兩個層面,就外在而言,由於共同備課,所以在同儕討論時我們可以進行更深入的專業對話,因此教學不再是照著手冊所提示的重點來進行,我們的教學能直指孩子的迷思概念或所欲提升的語文能力,於是課堂上孩子對於知識的獲取是真的要透過主動討論而來,而不再是被動接受知識,呈現在課堂上,就是教室的客人變少了,孩子的專注力增加了,孩子更樂於分享他們的「知」,更享受討論過程中的「思考」。於是上課中教室變得活潑又安靜,討論時大家積極發言,而由於是邊思考邊說,因此討論的音量並不會太大聲。孩子時時刻刻在思考著討論的問題,讓課堂變成真正的學習空間。

除了外在課堂的改變外,就我自己而言,在這段教學活化的過程中,我覺得我最少有兩方面的成長,首先,透過討論與備課,我了解了課程設計的流程,設計一節課須要從課程的核心概念開始,因此一節課的設計,首先便是要先掌握單元教學目標,在單元教學目標這個大循環下,我們分段思考各節課的教學目標,找出何者是當節課的核心概念,當釐清這些概念後,我們才進行教學的設計。其次,在討論教案的過程中,破除了我一直以來的迷思,一直以來總是認為老師要完全掌握孩子的學習步驟,才是會教的老師,但從這一路的專業精進,我了解「生活情境」是引發學習動機最重要的因素;「精準提問」能讓孩子思考更聚焦,「適度討論」讓孩子透過鷹架學習更深、更廣,「完整表達」讓孩子的思考歷程有表現的機會。這些都是以前的自己沒辦法想像的,也是來到康橋後所獲得的成長。

康橋雙語學校青山校區距離新店總站約4.3公里,雖然空間的距離相當短,但在康橋的「教與學」,經過活化與設計後,已經是具有康橋特色的「教與學」。我想就如同最近最熱門的「翻轉教育」或「學習共同體」一般,活化教學沒有固定的方法,但在走過這段「活化」的過程中,我看到課室的變化,也看到我自己的成長。儘管在剛開始「活化」的階段歷經許多的挫折,但在校長明確的理念導引與主任討論時不斷提問讓我們反思下,這一路走來,就如浴火重生一般,收穫的果實是豐富的。

如果今天的我能自信地站在台上以系統性的引導與提問讓孩子有所收穫,能專業地在教師研修時與夥伴進行對談,都是因為我曾紮紮實實地走完「教學活化」的這一段路,希望未來的我能更精進、更穩健地走在這條正確的道路上。

康橋學校打開教室大門
56日,相約康橋雙語學校,敬請上網報名參加教學觀摩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