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1.JPG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每每新政府上台,或者換了新的內閣主管,總會讓人有些新的期待,寄望能為那些社會沈苛找到解決方案,教育問題可說是眾多疑難雜症之一。

  只是歷年來輪番上陣的教育部長,推出的中西藥方不計其數,真正發揮藥效的不多,產生的副作用倒是不少,使得許多人對教育失去信心,總是悲觀看待。然而這當中有許多的問題不在藥方,而是診治的觀念不對。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1260967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近日有人以聳動的標題質疑帶小學生登玉山領畢業證書,是過度輕忽高山症的行為,此文也引發許多討論,更有人直接點名帶動這個風氣的康橋,對我們辦理該活動有許多批評。我們尊重每個人的不同意見,但更希望視聽大眾對事件的本質和問題有更清楚的理解。
    從8年前舉辦學生登玉山(後改登雪山)活動開始,我們對孩子在高山上可能遇到的風險就採取非常嚴謹的因應態度,除了加強平日體能和登山技巧訓練外,面對無法預測的高山症,我們交給專業醫療團隊來診斷處置,同時讓所有帶隊的師長、學生及家長了解高山症的相關資訊及處理方式,也因為有這些充足的準備,3年來超過3千位學生登上玉山、雪山、嘉明湖或合歡群峰等百岳。過程中當然有不少師生出現輕重不等的高山病徵,但都在專業醫師的診治下平安完成任務。其中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絕不勉強登頂!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IMG_2619.JPG

  前陣子國中會考成績出爐,今年也是十二年國教實施第三年,在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規則上,基北區等部分考區仍有些調整。無論是降低作文比重,或者取消ABC等級的區隔,雖然遊戲規則一改再改,今年似乎反彈聲音小多了。

  與其說是大家對十二年國教政策和制度更了解,倒不如說是越來越清楚這些規則的改變,越來越符合多數考生和家長的習慣和期待,也就是捨去那些刻意的模糊,讓排序方式越簡單,讓分數差異越清楚越好。因為這樣就更容易比出高下,更好設定每個考生該選擇的學校。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聽人說,音樂具有一種魔幻的神奇力量,儘管每個人對音樂的偏好各有不同,但幾乎沒有人說自己不愛聽音樂;也曾有人說,音樂的感染力及渲染力就像是一種從耳膜到心靈帶來的顫動,讓人可以有無限感動、無限想像。5/28這天下午,在康橋的青山校區裡,揚起一連串的美妙音符,段段溫柔地、輕巧地撫慰著我們的心靈,震撼、跳躍地穿梭在演奏廳內,讓在場所有人回味、感動不已。
    康橋一直以來都很強調維持孩子全方位、多面向的學習,對孩子在音樂方面的學習投入很大的心力,除了個別教學外,我們成立樂團,讓孩子學習在自我練習、自我精進技巧裡學不到的範圍,因為在樂團裡,每個孩子都要學習音準、學習聆聽別人的聲音、學習等待、學習專注、學習可以成長更好的東西。每一年我們也都會舉辦年度音樂會,提供一個舞台讓孩子可以盡情展現這一年來的努力成果,每每看到孩子們專注的眼神,一致的呼吸,全體隨著指揮的手,一起律動,一起為演奏出各式美妙的樂曲而努力著,不論是家長或老師們都深獲感動。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是華人父母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但我們希望可以用更正面的述說來描述。」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說,我們應該說:「學音樂的孩子更有氣質及涵養。」所以許多家長付出了很多心力及預算讓孩子從小學習樂器,而康橋成立的這十五年間,也不斷地推動讓孩子的學習不間斷,這些都讓孩子的學習有很棒的成果呈現,如康橋的管弦樂團在過去六年,四度獲得全國冠軍,小學部管樂團屢屢獲邀到校外參加管樂節表演。

     這天的表演,先由走優雅氣質路線的弦樂團帶來多曲美妙樂曲,弦樂團依據年級及學習經驗,分成弦樂儲備團_由吳靜宜老師帶領本學習新成立的三年級弦樂組同學及五位二年級的生力軍組成;弦樂預備團_由林筑芳老師帶領,主要成員來自四到六年級樂團班同學;弦樂代表團_由簡伯修老師帶領,以五、六年級樂團班同學為主要成員,每個團隊在這次的音樂會上都挑戰了比以往更深更廣的曲目,期望讓在場的貴賓都能感受到他們對音樂的熱愛與熱情。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

IMG_2319.JPG

  最近臉書上許多朋友秀出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照,家長也分享著孩子畢業典禮的感動,現在不用看到鳳凰花開,就可以充分感受到畢業季來臨。

  根據人力銀行的調查,現在大學畢業生學非所用的比例高的嚇人!除了大環境的因素限制了許多科系的工作機會外,有相當多人是學了四年才發現非其所愛,決定另謀發展。能在大學畢業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也還不算晚,更可怕的是二十幾歲了還對自己的志趣完全沒有想法,「只好」再考個研究所繼續當學生,或看就業市場上哪些比較熱門就先往那邊走。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兩年來,越來越多人在探討,未來究竟需要甚麼樣的人才,我們準備好了嗎?教育部次長陳良基一手推動台大的創業課程,他認為,未來人才要有改變世界的能力,這樣就需要創新、發明的人才,所以越來越多走在潮流前面的學校體認到,要培養這樣的人才就必須要強調「動手做」,因為發明是不會在熟背理論之後就自然產生,而是必須要在實際動手的操作中迸現。
    6月3日上午,康橋雙語學校秀岡校區舉辦了一年一度的 【科學&科技展覽會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ir ,除了讓國一到高二的同學展現這一學年以來精心探究的科學研究及作品給全校師生及家長認識外,還有中外師及IB課程的學長姐帶領全校師生進入化學、物理及各種科普實驗、3D立體創作、機器人體驗裡,一起動手玩科學,度過了一個有趣又充實的上午。這天一早陽光普照,一改前一天的暴雨,各年級的同學們都神采奕奕地準備即將到來,一年一度的康橋科學展覽會,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好要大聲地跟大家介紹自己的研究。而活動規劃,除了報告的同學外,其他同學要帶著闖關單來學習各種不同的創意發想、科學原理、研究論述才能完成這趟科學之旅喔~ 

     一直以來,康橋就非常強調,學校是孩子一個自我探索的場域,所以不僅在課程及活動的設計規劃上非常重視從動手中學習的機會,也透過親自動手的過程,讓孩子可以感受到學習和真實生活的關係,體會自己創造的成就感。所以在活動規劃上除了有 7年級到11年級的同學所展示的科展作品外,還有需多科學相關的活動喔~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