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教育 不應有成績偏見 

鐵人夢語-教育 不應有成績偏見  

    在強調多元文化的當今社會中,我們周遭其實仍充滿各種偏見,包括性別、種族、身材、職業等,這些偏見的共同特性就是「以某種特定元素來主觀判斷其可能的表現」。由於許多偏見已根深柢固,多數時候我們會不自覺它的存在,卻無形中造成許多傷害。

    我們很容易在大人的社會裡發掘各種偏見的例子,但仔細想想,孩子的教育環境中,其實早已將這些偏見的種子灑在各個角落。舉例來說,在智育掛帥的觀念下,我們容易把「成績好」和「好學生」畫上等號,然後就時常把「成績差」連結到「智力低」或「行為有問題」。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八個小時行動體驗學習

218位學生在學習平台交流

產出633張學生自己拍的照片

我們發現,學生真正能帶走的,是活動中自己發現的

行動學習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學期學校藝文講座邀請國光劇團分享有趣的京劇初體驗頗受好評,這次很榮幸再與國光劇團合作,邀請當家小生溫宇航老師與旦角陳美蘭老師蒞校交流崑劇藝術之美。

        溫老師字正腔圓,風度翩翩,一開口就以迷人的嗓音擄獲人心,但立刻便以一聲拔尖高音吟詠「小生柳夢梅」震撼全場,簡直判若兩人,令人讚嘆老師功力之深厚。經由老師介紹,我們知道崑曲被稱為「百戲之母」,不僅是中國文化精粹, 2001年五月崑劇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述及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為全世界十九項瀕於失傳的精神文化之首!我們真要感謝為延續傳統文化不遺餘力的這一群表演藝術家,因為他們的熱情,不辭辛苦、專注地練好每一個動作,用心揣摩每一個角色,我們才有如此精彩的表演可以欣賞。

國光1    

      「無聲不歌,無動不舞」是崑劇的一大特色,崑劇表演融合口白、舞蹈、歌唱,有點像國外的音樂劇,但角色的形象塑造更加嚴謹,不同的臉妝、頭飾代表不同的表演行當,例如三小戲中的「小生」,是指二十歲左右,未考取功名的年輕學子(三小戲,即是以小生、小旦、小丑三種角色為主的劇種,後來又從北管戲引入大花臉,形成生旦淨丑四角色。)我們常見在臉上畫著像國劇臉譜的角色稱作「淨」,而「窮生」,顧名思義,就是窮困書生形象。溫老師為我們示範《綉襦記‧蓮花》的一小折,唱功一流,「這是鄭元和的下場頭了!」唱畢,同學鼓掌歡呼聲不絕於耳。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有些事該讓孩子自己來

有趣的物理實驗        

     朋友的小孩今年進入國中,說很慶幸遇到很有經驗的生物老師,開學就將自編講義發給學生,把教材重點整理的清楚又有條理,孩子上課完全用不到課本。這讓我想到近年的網路現象,許多複雜的社會議題被輿論關注時,就會出現所謂的「懶人包」,亦即熱心網友將複雜的過程整理成重點摘要,讓大家可以很快的「大概」掌握發生什麼事。

     此一作法,可以提升資訊取得的效率,卻也阻礙閱讀者全盤理解與綜合判斷的機會。網路世界各取所需,無可厚非,如果教育現場也採取「懶人包」的方式教學生,恐非學生之福。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r. Hackett不平凡的醫界生涯,從醫學院畢業之後,第一份工作便是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擔任直升機救援醫師,負責攀登高山者的緊急救援。他說 “It was the best job I ever had.”。 也因為在一次救援過程中,目睹高山症對人體所帶來不可逆的影響,而立定志向,展開驚奇精彩的生涯。在離開黃石國家公園這份工作後,他來到尼泊爾,研究高山症並在1981年獨自攻頂,成功攀上聖母峰-目的在於進行高山症的研究,沿途收集人體在攀登高山的各項身體反應數據,處在人類生存極限邊緣,與死神拉鋸,在世界之巔,挑戰生存極限。甚至在Hillary Step跌落,在極度驚險的情況下,挽回自己的生命。

Peter Hackett,美國疾病管制局高山醫學黃皮書的總召集人,高山醫學領域的權威醫師。也是康橋為八年級即將攀上嘉明湖的學生所規劃的演講課程的講師。

Peter Hackett  

大約在2個多月前,學校就已經在醞釀這一場演說,在王士豪醫師協助牽線下,讓學生能夠有這寶貴的一堂課,真的非常感謝王醫師、以及學務處辛苦的老師們。

早上9:20,我們準時在Dr. Hackett 下榻的飯店接到他,一路上終於有機會多多認識這位不平凡卻又非常親切的人物,套句王醫師所說的:真是“神人”啊!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顆從布娃娃臉上脫落的小鈕扣,經過不斷的摸索與失敗,終於找到自己的定位,成為眾所矚目的藝術品。睿芸的繪本故事,彷彿她自己的人生寫照,看似平凡卻扣人心弦。

繪本人生10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舉辦「全國學生圖畫書創作比賽」(http://ed.arte.gov.tw/painting/2012.htm),自2006年辦理第一屆,至今已舉辦六個年頭,比賽難度很高,必須以精熟的技巧製作,全賴手工繪製繁複圖畫,從編排到裝訂完整的故事繪本是有相當難度和耗時的,且隨著比賽規模漸具,參賽者也逐年增多,今年一千五百多件參賽作品中,只有146件入選,初出茅廬的睿芸即能以《鈕扣的故事》獲得評審青睞,榮獲全國佳作獎(實際上是得到全國前八強的殊榮,只是主辦單位以特優、優等、佳作表示),這部作品必定有著引人入勝的特別之處,難不成這是一顆有魔法的小鈕扣?

我抱著求知的心態請教指導老師左涵涓老師,想了解她的指導過程。左老師談到睿芸仍是一臉掩不住的興奮,「她替我完成當年我來不及完成的夢想!」原來左老師大學時也曾經想參加這個比賽,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報名,一直有著遺憾,因緣際會下向睿芸推薦這個比賽,也為睿芸的人生開啟另一扇窗。

    「從故事的創作、角色的構圖、情節的安排都是孩子自己的創意,我給她一些繪本圖書當參考,指導她畫面內容與文字搭配的重點,後來這本書就由她自己一點一滴創作完成。」左老師輕描淡寫地帶過指導過程,但我知道這過程肯定不是這麼輕鬆簡單。繪本書觀念的建立、每一張單頁的組合,到最後成書的裝訂與印刷,每一步驟都是意見的交流、經驗的傳承,更別說那有看沒有懂的比賽規定,沒有老師在旁協助提醒,可能連格式都不符合就被退件!我相信在創作期間,指導老師和學生已成為密不可分的生命共同體,不為人知的辛苦肯定只多不少,左老師卻只是謙虛的笑著說:「我做的只有鼓勵再鼓勵!」這就是功成不居最好的例子啊!我慢慢可以體會為什麼這個孩子能這麼棒、這麼成功!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