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校區  

學校經常舉辦各種說明會,期望保持親師生間正向而且公開的溝通管道。繼1/10家長會特別為五年級家長舉辦的跨校區交流說明會後,1/24這天小學部舉行「幼兒園直升小一說明會」邀請幼兒園的家長蒞臨青山校區了解康橋小學的教育哲學,主要的課程內容、架構。由學務處張錫鏞主任主持,許銘欽校長指導,教務處許主任、國際處賴主任分享學校課程,總務部張主任介紹餐點、制服等事項。在此為無法親臨現場的家長們進行摘要。文中多處提供網路連結,歡迎家長點閱了解。

教務處分享

教學課程

許麗瑩教務主任在會中介紹小學課程主要內容,例如,小學開始教授國語數學英語等學科,另外還有孩子們喜歡的「青山Time課程、社團才藝課程、田園教育(影片)游泳,以及品德、探索教育課程」,還有六年級的「登雪山領取畢業證書」的菁英挑戰。

教學現場

許主任分享,「翻轉教育,以學生為主體的活化教學,以學生的學習基礎和思考脈絡設計課程,在意的是學生學到多少,而不是老師講了多少的效能教學。」另外提供幾則教學現場的報導文章,舉例如,國語文、數學課田園課程、自然課、游泳花絮、Ipad教學。

圖書館

認識世界,除了在學校,家庭,生活中,我們更重視是否提供孩子足夠的軟體,也就是圖書館的具體功能,舉例來說,小學部圖書館已建置70,000餘冊完全針對幼兒園到學齡兒童的優良書籍,推行小朋友最愛的「閱讀獎勵」制度。此外,青山Time課程,中英文閱讀課,學科融入…等,都與圖書館息息相關。希望家長們能夠鼓勵孩子大下課能多到圖書館,培養閱讀習慣。

國際處分享

英語村

英語教學,是許多家長非常重視的一環,在面對全球化的社會,台灣有許多家長已普遍相信語言、溝通能力、國際視野的重要性。面對英語非母語的前提,幼兒園、小學、國中到高中各有不同的階段任務。幼兒園的孩子在學習第二外語,我們鼓勵孩子勇敢開口說。在小學階段我們則開始提供更多元的情境、以任務為導向,尤其英語村的課程安排,融入有趣的交通、餐飲、電影、住宿、銀行、郵局、商店等等多達20~30種教學主題,孩子們真的非常開心。英語環境的營造,是打下學生堅實英語基礎的關鍵。此外,主課程內容一貫銜接,並且與英語村課程搭配進行,嚴謹追蹤孩子的學習歷程,不讓學習內容中斷。

課程活動

英語歌謠比賽、朗讀比賽、演說比賽、最受歡迎的英語社團、主要節慶活動、西餐禮儀。以及海外遊學、筆友交流、外籍名人專題講座。每月線上必讀書、優秀作品、英文專題研究與口頭報告,English Open Day等等。學校舉辦各項活動,提供孩子們許多機會能夠站上舞台,除了增加學習動機、磨練上台經驗與增加各種開口說英語的機會。舉例如,專題講座海外視訊交流、演講比賽、教學觀摩英語村教學(影片)等等。

小學部招生組陳香君組長會後分享,學校所有課程與活動設計,完全是以孩子的角度出發,希望能夠透過這場說明會,讓家長們了解,學校課程不管是中文課程、英文課程,體能挑戰、品格教育…皆從孩子的學習歷程出發,衍生出六年一貫的課程計畫,師生間在小學階段達到「以孩子學習為主體」的共識。進而順利銜接中學生涯。提早讓家長與孩子們了解小學學習與階段目標是親師溝通非常重要的一環。

許校長表示,「學校教育的過程,是孩子探索人生、找尋自我的旅程。正因為人生是一趟充滿“思考、判斷、選擇、決定的過程”,學校教育則成了孩子嘗試錯誤的體驗場所。」在面對全校中外籍優秀教師們,學校也有扎實的教師培育計畫,團隊間海內外的教育研修與參訪,不斷在學期間、甚至寒暑假期間,切磋教材教法,拓展國際教育、以及與全球視野接軌,為這群熱血教師持續充電。談到教育,校長用「大樹」來形容-從個性、群性出發,灌注中英文雙語能力,以思考能力為主幹,讓孩子們能夠在系統分析、整體構想的基礎上,展現執行力、意志力、領導力、體力、移動力。課程面-重視雙語,游泳課程、探索課程(影片)、體能挑戰、多元的才藝、以及青山Time專題課程,給學生許多展現自我的舞台。

社會變動快速,全球訊息瞬息萬變,知識頃刻被重新定義,科技發展不斷被翻轉。而教育,是一份從有人類以來就幾乎同時存在的超傳統產業。一門圍繞著人與世界共存的智慧。現在的思考模式,將應證我們的未來。期盼每個康橋孩子,都能夠“探索自我、找到世界舞台。”

還想要更清楚掌握學校訊息,歡迎加入臉書好友粉絲專頁

加入康橋臉書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