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先停下腳步,再次思考,201411月的今天,如果學校教育仍只看重「考試」後的未來,會是什麼情景?
在面對未知、沒有固定方程式的未來,現在的我們會創造出什麼樣的下一代?除了,同樣極為重要的「人文」培育,關於下一代的能力應該要放
~~~~

幼苗

 STEM

美國聯邦調查局統計,未來10年的工作,將會與STEM有關(STE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也就是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美國政府更明訂每年6/18Maker Faire, 白宮創客市集。歐巴馬總統以行動證明,您可以點進來看看這裡

STEM projects give K-12 students a platform and a valid reason to explore their “random thoughts” and take them to the next level. Using concepts in the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fields, students are provided the playing field to develop their ideas.

STEM projects provide K-12 students the opportunity to achieve skills required to succeed in the modern, technologically-based and oftentimes challenging world. Students must hone the ability to think critically, solve complex problems, and generate developments in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What We Hope…

美國許多學校也紛紛表示支持與贊同,將教學模式整合STEM,邀請孩子們一起「動手做」。他們所希望的是,帶入更多更深入的思考課程到課堂中,也希望提供孩子們更多學習與思考的機會,真正做到革新,從傳統「以老師為中心,老師講述教材」的模式,到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學生自己在創作的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教學。而老師的身分則轉換成為「教練、協助者、引導者」。

為了讓孩子們能夠從挫折與實驗探索的過程中,更加認識科學。過去以單向、師長提供答案與方法、紙筆測驗的課程型態,儼然已經無法滿足未來的需求。回歸學習與創造的基本面,透過「個人或分組動手做」確保每一個人都非常清楚、而且了解背後的科學原理。……

上面這兩段話,似乎可以從青山Time課程中,找到答案。從小學生青山Time裡面,提供孩子一個機會去思考「從生活中發現了什麼?從自然田園中探索生命的感動,從科學、歷史、文學、名人傳記、美術創作中發現了什麼?」我們鼓勵犯錯,我們不斷拋出問題,希望在小學六年裡逐步累積孩子們「從觀察中發現問題、找答案、做出決定、用行動應證」的學習經驗。

Make the Content Real…

讓學習融入生活,讓生活充滿學習。如果有一天,我們出一道題目「請創作出一項能夠影響真實世界的作品」,你會怎麼做呢?怎麼開始呢?從何處開始思考?從哪個環節展開行動?你的第一步,將會顯示出你是哪一個世代的人。

走入生活,細微觀察,深化思考,發揮創意。並從過程中,學會面對失敗。我從這次翻轉教育2.0DVD影片中看到 “As a teacher what I see is the students ask more interesting questions, they become more passion about what they learning. And they speak more confident and authority.” 孩子們面對學習的態度已經不同。

Let Learning Redefinition…

在真實感受中,發現。發現,真正的需要。發現困境、擁抱這些問題與限制,以正向思考的態度去創新,反而能夠展現出令人驚訝的自由和創意。珍惜所有「卡住」的機會,讓自己通過關卡,深化學習。才能達到不斷創新,才會有真正的啟發。回到「以人為本」的康橋理念,吳校長不只一次在校內外大型會議中分享,除了對STEM的看重,我們同樣重視Art 以及Leadership。所以,我們有了"METALS",也期待在WASC認證,以及通過IB認證後,康橋學校更能與國際課程接軌。中學部的孩子們成為具雙語力、全球國際視野與能力的一群新星。

小學部師長們已經在校長的號召下,看過由出版社所製作的翻轉教育光碟,相信這內容在康師的心中發酵。短短看似1小時的影片內容,可以看到讓我感動不已,從美國到世界各地,再回頭看到我可愛的台灣寶島,我的家,對照到康橋。我相信各級學校教育無不需要兼顧教學進度、輿論觀感,但在擁抱這些困境的當兒,康橋仍勇敢率先嘗試突破、改變、溝通。影片中的「擁抱困境」,這四個字真是激勵人心,而且令我感到振奮。在我們鼓勵孩子們抱持著「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態度去面對之際,師長們也同樣面對著大環境的考驗一同努力著,加油!各位協助者、引導者、教練、與親愛的老師們。我們除了追求進度,更以卓越為目標,向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