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區上課  

喜愛田園的人,都流露出一種恬靜的氣質,如田園詩人陶淵明的詩一樣「語淡而味腴」,最耐人尋味。我們不以城市繁鬧的氛圍,平日緊湊的步調來填滿一年難得的陽光假期,如同山水畫中的留白,為生活留一個空間來好好呼吸,過心情。

國際部美術老師Lisa說:兒童繪畫中的留白,對孩子來說是呼吸的空間,裡面填滿著無限多等待萌芽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而推廣中心周主任說:寒暑假期,是孩子轉換學習心情,為新的學期儲備能量與童年歡笑的大好時光。我想,這兩者的核心意義是相同的。周主任分享:熱愛田園體驗的孩子,流露出一種樸實、純真的特質,一種真實自然,不刻意雕飾的樸質,有民歌的清揚、香草的氣息。

生活

田園,泥土,香草,陽光,石頭,芬多精。
田園,氧氣,昆蟲,生命水流,陶淵明。

人類的歷史和學習從此被徹底改變,是因為……?紙。因為蔡倫做出了第一張紙後。於是我們引導孩子,從科學角度分析,利用實驗學習更深入的知識。果皮還有什麼價值?我們教會孩子在生活中發現驚奇,教導他們思考新的可能,創新思維的方法。

清洗自己種植的蔬菜

美食

  媽媽們愛喝花草茶?千年前的古人,也是在花草茶香下,創作出經典文學、藝術、哲學,花草茶引領出偉大的文明,除了喝下肚,我們還有更好玩的體驗。此外,水果王國在哪裡?我們延伸學校課程,深入介紹植物,請孩子們跟隨著老師的步伐仔細觀察,為什麼老師這麼厲害,還沒剝下橘子皮,就已經知道裡面有幾片果肉?!

生命

田園中的黑色武士,看似威風凜凜,閃爍著神秘光芒。還有身上有紅色斑點的小巧不明飛行物體,卻有個甜美可愛的英文名字?甲蟲為什麼叫甲蟲,不叫乙蟲呢?!讓我們一起透過認識牠們,了解牠們,更進一步了解萬物之美,學會尊重生命!

蟬

藝術

畫評家眼中的拾穗,在於米勒的畫工。因為米勒能夠將農村、田園的景物和不起眼的生活片段以寫實手法呈現,也因為米勒能夠將農村生活鉅細靡遺的表現出來,後人便稱他為「田園畫家」。

再隨著我們想像「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的景緻。

如果我們沒有觀察與靜下來來的能力,這東西方的田園樂,便是無法在腦中產生美麗的轉換與畫面。

當孩子利用12天的無城無的時光,沒有電玩電腦,沒有過多聲光刺激,沒有Candy Crush。填滿這12天記憶的換成是「田園綠手指、採花捕蝶、香草花園,星光蛙鳴」看來閒適平淡,卻滿含思想意境。當我們還記得童年赤腳踩著青草地的時光,現下應該是已經在電腦桌前,聞到那清新的草香了吧!

如蘇軾認為:「非古之耦耕植杖者,不能道此語;非世之老農,不能識此語之妙。」真正的田園不止風景,還要描寫生活;最重要的是親身體驗。因為我們身為師長,掌握教學專業,所以我們懂得如何引領孩子走入這田園殿堂,在這個看似寧靜優美的校園風景裡,在老師的領導之下,可以讓孩子發現無限寶藏,再把這些寶藏帶回家。您說,這寶藏究竟是什麼?是知識、是體驗,更是看待生活的態度,學會欣賞,學會尊重生命的人文涵養,透過輕鬆的暑期營隊,讓學習變得再輕鬆自然不過。 

悠然見青山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