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129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於中時電子報: 學習本來就該以學生為中心

 

台灣教改多年未見成效,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過於重視「制度」的變革,基本理念卻沒有顯著改變,不論是家長或教育人員,常常都「以不變應萬變」,這也是十二年國教推動的最大障礙。

然而,上周雙北市政府不約而同決定引進試辦日本佐藤學教授提倡的「學習共同體」,這個改變許多日本教師觀念的思潮開始受到台灣教育界的重視,能不能為台灣教育帶來根本的改變?還是只在形式上學學人家的樣子,值得我們期待和觀察。

佐藤學教授的「學習共同體」有個重要的概念,就是「以學生為中心」。過去認真的老師會在既定的課綱與課程下,想辦法把自己認為該教給學生(或考試會考)的知識,用更精采的方法來上課,所以教案設計焦點都在「教什麼」和「怎麼教」,卻忽略更重要的「學什麼」和「怎麼學」。

當老師能真正理解並掌握「以學生為中心」,才會思考什麼是學生要學會的「能力」?什麼樣的「學習方式」(而非教學方式)比較適合學生?如此才能設計真正符合學生需求的課程教學,此時ㄇ字型教室或排排坐教室就不再是重點了。

前兩周參與幾場學校的課程研習,老師們分享了學生在「青山Time自主學習」課程的學習成果。從老師們的報告中深刻感受到,當學生可以自己決定學習主題,規畫學習方式和內容,並將學習成果展現在其他同學、老師和家長面前時,許多學生都展現出難得一見的創意和積極。

更重要的是老師們在從旁指導中,和學生一起學習;家長則在放手陪伴中,與孩子一起成長。我想,那就是「學習共同體」的展現,就是真正「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