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約莫2、30年前,台灣的高職五專及大專院校發展最興盛的科系,大概就是電子資訊相關科系,也為往後台灣產業培養大量相關的人力和人才。而近5年最夯的科系,應該非餐飲科莫屬,光是台北市高職就增加了30幾個餐飲科班級,幾乎成了許多高職招生的重點。
        然而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的資料,去年餐飲科畢業生直接就業的比例僅約2成,除了部分繼續升學外,不少學生是在實習過程就忍受不了基層餐飲工作的辛苦,還沒真的入行就決定改行。
        這個現象其實不只在餐飲的產學界中出現,許多企業主都在抱怨年輕人對工作有過度理想的認知,或者只想輕鬆就業,不願意吃苦,不想承受壓力,一進入職場發現和想像的差距太大,很快就適應不良而寧願放棄。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家有小一新生對每個家庭來說是件大事,爸爸媽媽們的心情一定既興奮又充滿期許,希望寶貝有好的開始,更希望寶貝能順利學習與成長。而小寶貝的心情也一定既期待又緊張,期待自己長大了可以學習到更多的東西,又緊張於學校這個陌生的環境、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對於學校來說更是,因為每一位小一新生都是師長們心中的小寶貝,我們希望孩子可以在學校裡安全、安心、快樂的學習與成長,讓他們從開學第一天就喜歡上學,享受小學校園的學習樂趣,而不會有適應不良的問題。
    在開學前,學校的老師們就做了各式的準備,期望用最短的時間,讓孩子適應這不同的學習方式,所以不管在座位安排、課程設計、教室佈置、活動規劃上,處處充滿巧思,孩子們一走進教室就能感受到老師所給予的愛,降低了對陌生環境的不信任感。DSC08348

    在開學的這一天,更由許銘欽校長領軍,各處室出動了所有的師長,在校園裡的各個角落,親切熱情地與每位小朋友打招呼,迎接孩子上學,並引領小寶貝們到自己的教室上課。「校長早,老師早!」耳邊盡是此起彼落的道早聲,看著孩子開心的下車、大聲地與師長們打招呼、與校長擊掌說早,快樂地走進教室,讓人覺得這一天的開始真是美好。
DSC08329

    讓孩子更熟悉了解學校,特別在早上舉辦小一入學典禮,並由二年級的學長姐們帶領一起聆聽師長們的期勉與祝福。在典禮上許校長親切地期勉大家,希望大家可以快樂、自信地在青山渡過未來的六年小學學習時光,校長也特地準備了一份「愛的禮物-粉蠟筆」要給每位小朋友,希望大家可以畫下屬於自己的每一天。「哇~這是我很喜歡的禮物ㄟ~」一位可愛小女生對著旁邊的同學輕聲地分享著。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050

    寒暑假對孩子們來說,是可以暫時拋開制式教育、體驗各種學習樂趣的好機會。今年暑假,康橋小學部也開設了多種不同的主題式營隊及輔導課程,讓孩子們可以從興趣著手,擁有一個充實、愉快且具深度學習的暑假假期。|
    「我們期望能真正讓孩子從夏令營中獲得樂趣及成就感,同時可以培養一個良好的人際互動。」推廣中心主任周秀蘭說,在康橋夏令營裡,孩子們可以在專業外師的帶領下遨遊科幻冒險世界,自然而然地培養英語聽、說、讀、寫的統整學習力;可以從各式探索活動中了解自我,發揮自我潛能,培養健康的體魄;可以在大自然的洗禮下,發現生命的奧妙,並從各類的科學研驗中,激發出孩子無窮的創造力;並可以在各式遊戲中,輕鬆玩數學,強化自我的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透過主題式教學,孩子們可以體驗更多元的教學模式,鼓勵孩子就自己的興趣課程做更進一步的學習。」教務處張甘幸組長說。因此在暑假的輔導課程裡,康橋跳脫了一般的輔導課程,以豐富多樣的主題課程,如合唱、球類運動、烹飪、程式設計、話劇、美術、游泳…等。讓孩子們可以學習到在學期中所無法精研的興趣課程,並在不同的主題下透過實境練習及親手做,來提升英語的能力及興趣。
    在暑期的課程上,老師們用心地設計各式不同的上課內容,結合學校的特色課程,深入有系統地讓孩子們能夠「有學習目的的玩」,並且在過程中可以透過團隊合作、回饋分享,讓孩子培養良好的人際互動,體驗更多元的文化,豐富各式的生活體驗,使孩子的暑假時光越學越快樂。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國文課要上中國歷史?其實在我們徜徉於極富意涵、優美涵義的古文裡時,每字每句都帶有每個年代的歷史背景及意義,而這些若是能先了解、感受這浩瀚的歷史過程,在學習古文上就更能理解及感受。所以為使國中新鮮人能夠在短時間內,把未來國、高中國文課程裡「文史不分家」的基礎先行建立,學校特別在暑假先修課程裡安排了兩週14堂課,讓這些秀岡新鮮人「學歷史」。

協同合作 帶給孩子不同的課程感受

    由國文老師上歷史課?這發想一提出,國文老師們都躍躍欲試,因為大家都希望可以讓孩子們建立起文學史觀,這樣對於學生的學習及老師的教學上都有莫大的助益。國文領域召集人 夏明珍老師說:「我們透過大家的集思廣益後,由郭庭豪老師領軍,帶領大家從編講義開始,一步步構思出這一門課程的內容,以有效的分工與統合,協同合作,期望帶給每位孩子一個不同的課程感受。」
    而為讓孩子們可以體驗不同的上課模式,老師們又開始集思廣益了,大家利用各種能聚在一起的時間,討論著該如何用10堂課的時間,說完各朝各代的故事。在不斷的腦力激盪下,終於有了這次『康橋歷史博物館』的上課模式,由劉聖德老師提出的以歷史博物館的方式來活化整體課程,所以利用十間教室串起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再透過郭庭豪老師提出的時空旅行的想法,讓學生在每間教室裡做各個朝代的體驗。
    既然是康橋歷史博物館,為讓學生真的有徜徉歷史中的真實感受,老師們又開始集思廣益,所以在空間的佈置上就以博物館的形式呈現,由負責課程的十位老師來佈置自己的授課教室,從遠古至商的郭庭豪老師、西周至春秋戰國的劉聖德老師、秦漢的李昱穎老師、三國的劉邁起老師、魏晉南北朝的鍾佳樺老師、隋唐的張韶祁老師、宋代的黃世豪老師、元代的黃雅婷老師、明代的梁依琪老師和清代的林青蓉老師,每一位老師都費盡心思,期望讓這群新鮮人都有一場新奇且豐富的歷史洗禮。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今年教育部同意9所大學調漲學費,消息一出,照舊引起許多抗議聲浪,說政府漠視民生疾苦,是要逼死窮學生。另一方面,許多大學為了因應工讀生勞健保的規定,在經費有限的情形下,將減少許多工讀機會,這也同樣引起反彈,說將影響弱勢學生的經濟來源。這些現象看在長期被抑制教科書售價的出版業者眼裡,心中感觸很深。
    台灣的教育財政制度,可說是先天不足、後天又失調。國家稅收有限,難以像北歐國家一樣給夠大的餅,而且供給和需求不對稱,經費不用在刀口上,真正該給的不增加(如師資編制),需要的卻又大放送(如高中職全免學費),看起來是強調均等,實際上卻失了公平。最後無法讓馬兒各憑本事多吃草,只好叫所有馬兒都慢慢跑。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根據媒體報導,教育部在全國近800所國中小推動「分組合作學習」,3年來已見成效,長期實施的學科整體成績提高,還減輕了雙峰現象,不僅會考成績待加強的學生人數減少,精熟程度的學生也增加了。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意外,也正符合「學習共同體」所能預期的效果。
    同儕教學本來就有一定的理論依據和成效,只是過去在習慣「競爭」的教學現場中,合作學習容易被質疑對學習力高的學生不公平,總擔心讓成績好的學生教成績差的學生,等於減少前者的學習機會,浪費他們的時間。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