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MG_0792  

撰文/三年級任老師 范健樟

出生在臺南的我,當年國中就讀於一所私立升學學校,每天睜開眼睛就是與書本中的學問奮戰,生命充滿了國英數理與補習,我童年的小小世界就這麼被這四個大字佔滿了,回想起來心中總有些許的遺憾。升學的學校的模式就是在兩年之間,把三年的課程全部上完,剩下的一年就是無止盡的小考大考模擬考。腦海清楚記得國三那年的某天下午,數學老師在臺上振筆疾書 滔滔不絕,想要把他畢生所學精華與絕招公式通通灌輸在我們的腦袋,臺下的眾多小腦袋們與小眼睛們呆若木雞看著臺上老師龍飛鳳舞,這畫面似乎就是當年臺灣教育的常態,這時我對臺上老師講解的題目不是很懂,於是我鼓起勇氣舉手:「老師,這題我不是很懂,可以再說一次嗎?」此時全班的同學與老師的目光全部投射在我身上,大家似乎對於我的發問感到不可思議與不耐煩。「大家想下課了,你問問題會佔用大家想下課的時間。」旁邊的同學小聲的提醒我,這時老師緩緩說道:「這題你不懂的話,自己回家再翻參考書多練習題目吧。」我就在眾多異樣眼光與不耐煩的氛圍下把手放下,就在那時候我自己就下了一個人生最重要的決定:「將來如果我成功考上老師,我一定要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老師。」

「什麼樣的老師才叫做是不一樣的老師呢?」「是班級經營嗎?還是對教育的熱誠呢?亦或是教學教法?」這問題在我聯考志願卡前三十個志願都選填師大師院的我仍在想的問題。直到上了師院,充滿教育熱誠的我在學校學到了一切知識與技能,我早已迫不及待的想投入教職行列。因為我一直記得我當年對自己許下的心願。

所以我覺得:「不一樣的老師就是可以營造一個讓學生安心快樂學習與彼此信任的學習環境,讓學生願意主動學習並得到成就感,主動的找尋方法並獲得答案的驚喜,主動的探索學問並建立帶得走能力的一位老師。」

這個答案 我終於在康橋找到了

進入教職好幾年,我對教育依舊充滿了熱誠,班上孩子們學習非常快樂,臺上講課也非常的清楚且詳細,深怕有一個孩子聽不懂,對於不懂的孩子我始終抱持著一定要教到懂為止,教室內洋溢著滿滿的師生愛與和諧的學習氣氛,看起來當年的心願似乎已達成了。直到前四五年, 許校長與主任兩位教育魔法師,引入了「學生為學習主體」的教育觀,在教學教案中有了前所未見的設計,在教學教法中有了前所未有的四步驟,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學生」為出發點!原來的老師當然也是以學生為出發點去教授知識與學問,但是卻是用「老師」的角度去出發,去主導「學生」的學習,「臺上講課也非常的清楚且詳細,深怕有一個孩子聽不懂,對於不懂的孩子我始終抱持著一定要教到懂為止。」我反覆思考著這句話。原來如此,教育的本質不是在深怕有一個孩子聽不懂,所以教師講課要非常的清楚且詳細,教育的本質就是要經過教師的專業設計流程,隱身在課堂背後,讓學生主導學習,當學習的主人,最終獲得學習的樂趣。

這答案,我終於在康橋找到了! 

教育的理念與本質從學生出發

以往的教師教學時,非常著重於「教師」本身的講課內容是否豐富,「教師」上課講解有沒有很詳盡,「教師」解題過程中學生有沒有學起來聽清楚,「教師」就像尼加拉瓜大瀑布般把學問與知識傾洩而下,班上36個學生在瀑布下盤腿而坐,被動接受「教師」的傾囊相受,課本知識的醍醐灌頂,這種教學模式就是當年的教學一貫模式,這樣的教師教法代代相傳,身為科班出身的我也遵循前人教師前輩的步調走,傳承下去。就在前幾年,在 董事長 許校長與 許主任帶領之下,走出臺灣,前往日本,進入當地教育現場取經,並與佐藤學教授進行教育交流。我們教師改變了教學出發的起點,把以往的從「教師」出發改變成為以「學生」出發的教學設計理念。在教案設計中,從「學生」角度為學習起點出發,學習四階段為情境導入 關鍵掌握 概念確認 表現應用,並融入座位 提問 聆聽 討論 串聯五大元素,教師設計與現實生活有關的情境開始,讓孩子瞭解數學可以用來解決生活問題,接著在教師精準的提問中,讓孩子在學習共同體的理念下,在設計好的座位中進行討論,小組討論中是有條理的,是輕聲細語的,是有組織性的,是彼此信任的,是不懂會勇於發問的,接著在發表的過程中孩子是落落大方的,勇於面對群眾的,教師在小組發表的答案中進行答案的組織與串聯,這時就是考驗教師的串聯功力了,教師要在多組的小組答案中,把答案有組織的串聯出來,此階段的整理與歸納就是關鍵掌握,接著教師再次設計題目進行改念再次確認,人數可從四人小組進入兩人小組,當概念再次確認後,最後進入學習最後步驟表現應用,回歸個人學習,在這過程孩子都能在聆聽中學習,教師也在聆聽學生的發表中進行教學,當串聯遇到阻礙,教師也必須再往返回到提問,往返再提問,所以教師精準的提問非常的重要,教師的串聯將是這堂課教學成功的最大關鍵。

在文章第一段末寫著:「將來如果我成功考上老師,我一定要成為一個不一樣的老師。」小時候決定要當個不一樣的老師,原來不一樣這三個字是如此的專業有深度有內涵,謝謝許校長許主任的課程專業帶領,這答案在我11年的教學生涯中,我在康橋找到了,我也會把我的教育熱誠與理念,加上康橋所學,繼續在康橋深耕下去,為臺灣的教育盡一份心力。

《康橋雙語學校邀請您5/6蒞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