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翻轉教室打開大門, 更敞開心門。  

由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指導的「學習共同體教學實踐研討會」,將於5月6日在新北市康橋雙語學校盛大舉行,康橋小學部邀集全國中小學師長參觀每一課堂教學情形,同時也邀請到日本教育大師佐藤學教授蒞臨參與討論及分析,期盼激起教育寧靜改革的新一波浪潮。

近3年來台灣中小學掀起一場學習革命,這波改革頗受日本教育大師佐藤學「學習共同體」理論的影響,強調學校的親師生應共同學習交互影響且教學相長。佐藤學曾說:「台灣這一波的學校改革成效,遠遠超過他的預期。」,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歐用生先生曾在「學習的革命:本土實踐的反思」文章中點出:「台灣目前實施的狀況「外在形式初俱,實質內涵有待深化」;教室改變為ㄇ字形,就表示學生一定有對談(話)嗎?學生有對談(話),就表示學生一定有學習嗎?教師有備課、觀課和議課,就表示一定有真實的專業成長嗎?」,這些問題都值得大家深思。

傳統教學著重於老師怎麼教,因此會事先準備自認為很好的教案,問題是這些大人的想法,卻和孩子們的心智成熟度、思維模式不同。由老師直接講授的結果,有些孩子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有些孩子則是一知半解,甚至鴨子聽雷。由教師直接講授的後果,相當大程度地剝奪了孩子自己發現答案的喜悅感與學習的成就感,以致於造成他們不想上課、沒有學習動力,也就不足為奇了。

康橋三年級教師袁淑郁說:「在教育改革中,打開教室大門很容易,開啟教師的心房卻並不簡單,如何將傳統教學中,教師單打獨鬥的狀態轉化為具有專業與默契的團隊共同備課、觀課,是推動活化教學的首要問題。」。 康橋小學部校長許銘欽深具豐厚的教育經驗,自2011年起便率領全校教師展開溝通,他以雁型理論為例:「當每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造成其他的雁鳥立刻跟進。藉著V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71個百分比的飛行距離。在教學現場,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策勵所以能走得更遠,交互影響更深。課堂中,教師鼓勵學生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引導學生動腦思考HOW與WHY,用心聆聽班上同學們的想法,開拓學習思維,也學會包容與尊重,建立信賴與和諧的教學關係。」

許銘欽校長說:「孩子具有探索、求知的本能,但很多的孩子卻在一連串的教育過程中,被忽略、被否定、被遺棄;過去我們總認為逃學、逃課的孩子是壞孩子,殊不知根本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提供這些孩子適切的教育內容與學習方法。」因此他要求老師要在每一堂課、每一份教學方案中堅持:「學習內容必須聚焦而不零散,學習過程必須順暢而不停滯。學習步驟必須以學生的立場出發,符合其思考模式,才能夠讓學生建立自主思考的網絡,主體學習才能形成。」。

十二年國教上路第2年,民間仍有許多爭議。現場教師的重要工作應在於透過團隊合作,跨領域溝通,共同提升教學品質,掌握教學改革的核心,在實施中不斷追求進步。康橋創校13年,除了以辦學績效、雙語教學,深獲家長肯定外,更立基華人傳統文化,從探索挑戰任務中磨練品格與意志,且不斷創新課程,將教學主體,從「教師怎麼教」轉為「學生怎麼學」,重視思考能力,內化學習知識並且運用在生活中,成為終身自主學習的實踐者。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