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6321602678   

中學部輔導組的生涯探索規劃,邀請六位學生家長入班分享個人經驗。

這些家長不乏各領域的佼佼者,即便如此,面對一群孩子,他們要如何使出渾身解數完成這項挑戰呢?

任務:請於時限內與該班同學(八年級生)進行生涯、職業分享

利用簡短的25分鐘傳達一個重要理念,孩子的反應與互動是不可預期的變數,但我發現,這些家長真是天生的講者,孩子們也十分配合。

以下是家長們在各班的分享內容:

晏晨媽媽為專利申請律師,看起來爽朗豪邁的她,說起話來不乏法律人的條理及脈絡。首先,從民刑法的分別及法律常識入門,建立孩子對「法」的認識,再帶入專利、智慧財產權法的概念。晏晨媽媽說專利不會重複,每一個案子都是全新的專案,這是她覺得有趣的地方,在她分享說明的時候,孩子們都認真做筆記,或許台灣未來的法律從業人員,就在這裡萌芽茁壯呢!

洛彤媽媽,聲音細細柔柔,看起來很有愛心,果然沒錯,她正是具有醫療背景的白衣天使─護理人員。洛彤媽媽先分享從小的讀書經驗,是個不太會念書的孩子,所以選擇護理科,不看數學成績。雖說入門的初衷看似不得已,但由於這是具有專業性的領域,反而有更好的職涯發展。為了讓同學們更容易理解這個職業,洛彤媽媽從照護者角度切入,從我們踏入醫院看到的所有從業人員,如醫師、藥師、放射師、治療師等,一一介紹,最後也強調,現今是證照至上的年代,尤其新加坡投入醫療生技人員培訓,鼓勵同學們保持成績水準,未來就能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

姿妤媽媽和潔伶媽媽都從事金融服務相關行業,姿妤媽媽是教育訓練講師,她所訓練的對象,是與我們生活密切相關的財富管理人員。潔伶媽媽則和同學們分享業務工作的辛苦與快樂,她們都強調,成功者要會作時間管理,對未來有遠見的人更是要懂得金錢管理,建立有秩序的財富規劃,姿妤媽媽並以「自己才是人生的決定者」作結,強調時間掌控的重要性,懂得自己要什麼,明確地朝向目標前進,享受悠活人生。

從事人力資源的亦懷媽媽用實務經驗吸引孩子興趣,人資可以說是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行業,我們進入就業市場,從薪資、保險、教育訓練等等,都是由人資部門規劃協助。亦懷媽媽先讓孩子思考自己適合做什麼、如何選擇,並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也強調未來的市場在海外,每個人都應該累積自己的能力與實力,才能站上國際舞台。

大部分父母的成長背景是在五、六○年代,當時的環境是很困苦的,從工地發跡的晁維爸爸感觸最深,目前從事房地產仲介的他,以一個父親兼朋友的身分,和孩子聊天,希望這群衣食無缺的孩子們能夠體會當年父母親的辛勞,並鼓勵學生勇於追求目標,朝興趣發展。

會後討論

大合照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什麼口味,因為充滿挑戰,所以有趣。

生涯探索不只是「建立志向」,也不只是「確定人生」,它是不斷地與自我的對話,生涯探索不會是一門「作結論」的課程,反而應該說是一門「發現問題」的課程,在過程中逐漸聚焦。學校提供多重管道,給孩子更多的參考值,邀家長入班即是。此外,寒暑期的無薪體驗課程也是一項,藉由這些資源管道,幫助孩子儘早確立人生方向,開創璀璨的人生。

寫在最後:我問入班分享的家長:你們的孩子清楚知道你們的工作嗎?是否跟孩子聊過入班分享的內容?

一位家長立馬回答我:小孩哪會聽我們說這些!

相信這是大部分父母面臨到的問題,中學階段的孩子正處於與父母的尷尬期,透過這樣的活動設計,由第三人說明,比較能溝通或理解,此外,認同這些「同學的爸媽」工作的辛苦,也是間接肯定自己父母工作的辛勞,相信也能成為孩子們回家後與父母閒聊的話題,入班的家長們都認同這是一個正向的活動,也覺得意猶未盡,建議學校可以將家長入班建立成傳統,回應家長們的意見,中學部廖主任承諾未來會繼續舉辦,畢竟孩子們比較沒目標,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或方向,透過類似的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彼此串連,相信主講者的每一句話,都像是投入孩子心湖中的小石子,激盪出一陣陣的漣漪,或許現在沒有顯著成效,但一定會深深影響孩子們往後的人生。

與講者互動獲得獎品開心的表情

互動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