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志工

在地國際化 距最近

界讚譽康橋為「離全世界最近的學校」,關於這點,東海政治系國關組的康橋校友陳姿臻感觸很深。儘管未選擇國際部留學班,但在康橋時,仍有各種機會參與國際活動,並且幸運從中發掘人生志向,決定大學主修。高中時,她利用寒暑假到寧夏參與學生國際交流,到泰北當國際志工,也在英國劍橋學院學習經濟、數學課程,更積極投入「模擬聯合國會議」活動。這是一項學生代表某國家模擬聯合國會議進行的活動,參與者針對特定主題討論與發言,從準備文件與辯論過程,學習談判、溝通與妥協,活動全程採英語發言,難度極高。陳姿臻說,外語力是接軌國際的關鍵,外師英文課對英文演講與寫作力幫助很大,讓她有勇氣面對嚴酷挑戰。

從高中到大學,多次參與模擬聯合國會議,並擔任幹部,去年跨海參加北京令德模擬聯合國會議還獲得「最有潛力外交官」殊榮,未來她希望學以致用,當個真正的外交官。除了關注國際事務,陳姿臻還是個「才藝美少女」,國小開始習琴,現在是東海國標舞社成員。她說,很多學音樂的孩子,上國中就被迫放棄,因為康橋重視人文藝術涵養,讓她的大提琴學習一路都沒間斷,校方還替她安排很多上台表演的機會。目前她是東海博雅書院的一員,書院課程涵蓋禮樂射御書數,藉由擴大舒適圈,激發學生潛能,這與康橋多元學習理念有異曲同工之妙,她期許自己能有更多可能性。

姿臻

活學習不讀死書 展現

十五年的一貫學制下,康橋不只重視學科的紮實學習,在菁英培訓課程之外,也透過體驗式服務學習,培養學生成為有愛的社會公民。世新新聞系的校友徐韜在康橋一路從小三念到高三,是正宗「康橋之子」,康橋教育理念在他身上發揮地淋漓盡致。他從多樣的課外活動中,培養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能力,並展現十足的領導潛能。高中先後創辦了三個社團,也參與美國短期實習、世界青年領袖會議,並曾入選2012地理奧林匹亞國手選訓營。值得一提的是,康橋的服務學習課程,開啟他的志工之路。

徐韜原本對志工服務很排斥,認為那是「退休老人才會做的事」,但高一跟著老師到陽明山做「水韭復育」志工,親身體會服務的價值,自此開始投入志工服務,包括擔任花博現場解說志工,日本三一一一大地震時,他號召學生會成員舉行義賣,自行設計手環與T恤,製作一部名為「無限—愛、勇氣、希望」的公益短片,募得善款四百多萬,此舉引發日本媒體關注,並且大幅報導。「學生也能改變世界,那怕只有一點點,只要行動,就有做到的一天」,本著這樣的信念,徐韜上大學後,和朋友們一起創立「笑盟」,希望走出屬於年輕人的公益之路,連續兩年在跨年夜晚會,號召千人響應環保活動,影響力之大連政府官員都來站台。主修傳播的徐韜堅信,公益不能只靠熱血,更要能「活用」知識,這正是康橋培養學生「帶得走能力」的真實呈現。一連串服務經驗,給了徐韜「微創業」靈感,今年他創立「微樂志工平台」,透過簡化志工服務參與流程,提高民眾投入公益的意願,創意構想獲得台哥大基金會支持。他的公益夢,越做越大!

徐韜 

關懷社會 服務

橋,不只讓學生看見自己的各種「可能性」,當學生有需求時,校方永遠扮演最堅實的後盾。台大社工系二年級的校友林庭安,從小學就跟著母親、長庚科技大學教授李可珊的山地服務隊到台東偏鄉做志工。寒暑假到台東利稻、霧鹿、新武布農族部落辦營隊,對他來說不像做服務,反倒像回老家看親友那般自然。從服務過程,林庭安體認到台灣社會的城鄉差距、資源不均問題,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也促使他選擇社工系就讀。

去年山服隊邀請偏鄉孩童到台北參訪,希望增進學生視野,並且藉由活動宣揚布農文化,提升偏鄉孩童自信。因為交流主題設定為音樂,主辦人之一的林庭安馬上想到母校康橋擁有全國第一的管絃樂團,於是居中牽線,康橋義不容辭免費提供場地、食宿、交通,家長會更贊助點心。布農族孩子們欣賞康橋管絃樂團精湛演出,並以八部合音作為交流,展現天籟般的音樂才華。看到營隊孩子與康橋學弟妹熱情互動,林庭安很感動;他說,藉由服務,讓人學會體諒,雖然知道個人力量不大,但他對社會仍有滿滿熱情,也相信抱持信念持續做,終會看見改變 

庭安

    隨著十二年國教政策上路,多元、適性學習議題再度被炒熱,證明著重能力培養的教育理念才是王道,校方透過教育改革思潮,多元智慧內涵,加上田園社區特色的校園,及完整實驗課程,融合淬鍊成一所培養國際化人才的搖籃。並且,尊重每個學生的專長與特質,以培養「帶得走」的能力為目標。康橋,從幼兒園到高中的一貫學制,讓學生從小浸淫在多元學習環境,透過潛移默化培養正確價值觀,造就一生用之不竭的關鍵能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