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學年班際游泳比賽在加油與歡呼聲中畫下句點。

水中蛟龍展現力與美的泳姿,團體接力項目中看見默契與友情。

泳池畔綻放開懷的笑臉,讓我們驕傲地說:愛游泳的孩子不會變壞!

DSC_9032

DSC_7760

黃金成長期,在水中鍛練身心 

2010年起教育部推動「泳起來專案計劃」,計畫在民國110年讓八成中小學學生學會游泳,康橋雙語學校領先教育部的步伐,自創校以來即配備全國中小學最大的室內溫水游泳池,聘請專業游泳教練駐校,學生早就具備各項游泳專業能力,更從2009年2月起,進行長泳檢測教學,並在期末實施認證檢測,逐步墊高孩子的游泳與自救能力。

分級認證制度激發榮譽感

在康橋,游泳課被重視的程度就如同英文課與其他學科,絕對不可能被挪為它用,請病假必須有醫師證明,女孩若因生理期不便上課,也要有家長證明。期末認證檢測未通過的學生,必須利用課後游泳社團時間,以一對十的師生比,接受小班制補救教學,進度落後的轉學生則有一年的緩衝期,學校還特別運用分級與認證制度,激發孩子的榮譽感、不斷超越極限突破自我。康橋的游泳能力分級認證包括五色泳帽十六個等級,白色泳帽是初學者,而從黃帽開始,都有對應的游泳能力與自救能力標準,最高級為黑色六顆星,具備捷泳與蛙泳100公尺能力、捷泳可於1分50秒內完成,並能達成抬頭蛙泳25公尺的自救能力。此外,盾牌校徽的多寡,則標示長泳耐力,一顆盾牌校徽代表1000到1499公尺級別,之後每增加500公尺加印一個盾牌校徽,最高級七顆盾牌校徽則是超越4000公尺的高手。

DSC_7091

全方位游泳訓練學生蛻變ing

康橋的游泳教育是全方位的訓練與要求,除了要求距離也包含速度,課程內容除了泳池也包含戶外場域(青潭堰、日月潭),自2006年以來,康橋九年級學生每年都會全員參加萬人橫渡日月潭的盛會!

秀岡校區體育組組長鄭仕飛說,為了加強學生的救生能力,11、12年級進行有器材的施救訓練,並且輔導學生考照,已有二十多位學生已經考取紅十字會救生員資格,不但可以自救更有能力助人。除了每週兩節的游泳課程外,學生還可以參加輕艇、鐵人及游泳社團,全方位進級水上活動能力。  

1233473_634865633214414_889976513_n   

團隊力領導力組織力大提升

瀰漫在康橋校園內的游泳熱情,也創造許多競賽佳績。在「2013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中,康橋雙語學校是新北市唯一參賽的高中隊伍,拿下高中職女子組第二名,以及高中職男子組第三名、第四名佳績!去年10月亞洲盃輕艇水球錦標賽中,康橋高中學生陳宗緯與華弘正勇奪21歲以下男子組(U21)亞軍,而今年,擔任國家代表隊教練的鄭仕飛組長,以及當選國家代表選手的謝豐丞老師與高中學生陳宗緯同學,將代表台灣參加世界盃輕艇水球錦標賽!
鄭仕飛表示,參賽學生為了增進體能與默契,總是自發地利用早晨與假日集訓,校外參賽更是團隊合作、領導力與組織力培養的最佳時機,以龍舟比賽為例,擊鼓手、舵手、划槳手等角色都必須緊密搭配,參賽期間校隊成員還自行安排住宿、預算、交通……等細節,生活功力大進級!

謝豐丞  

陳宗瑋  

許多校友盛讚游泳教育對他們的影響,培養抗壓性、增強心志毅力、提升身心健康,而各種游泳比賽的參加經驗,也在申請國外學校的過程中大加分,赴海外求學後,更輕易地在水上運動中結交新朋友,是最沒有文化隔閡的無國界溝通。不少從幼幼班就是康橋寶寶的校友,從2歲開始持續游泳,將游泳視為一生的運動,利用游泳健身,也透過游泳抒壓,甚至將每年龍舟賽當作同學會,以行動傳承康橋游泳教育的精神。

DSC_8099 

   

102學年班際游泳比賽--就是愛運動

延伸閱讀:康橋泳起來 游出孩子無限潛能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