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Z4A7326  撰文/二年級學年主任 廖敏秀

    韋伯斯特:「人們在一起可以做出單獨一個人所不能做出的事業;智慧+雙手+力量結合在一起,幾乎是萬能的。」在康橋的學年團隊裡,教師間的高度合作與密切配合,造就康橋獨特的人文之美。

第一美 勇於承擔不計較

    學年內的事物繁多,雖然在學期初的學年會議裡,已經做好公平的任務分配,但在討論課程時,發現需要另外設計學習單,或是教師精進研習需製作簡報時,總有老師勇於承攬工作任務。下次有新任務時,則由不同教師承擔,大家共同分擔學年事物,這不計較的態度營造了團隊的和諧氛圍。

第二美 樂於分享不藏私

    「姐妹們,我做了…的練習單,歡迎大家來取用!」、「各位老師,這週的聯絡單已經打好囉!大家再協助看看有無需要增添或修正之處。」這些對話經常在學年群組的E-mail或Line裡出現。教師有時會依照課程內容出些練習題,來提升孩子的熟練度。每當有額外的練習卷出爐,康橋教師總是不吝與學年夥伴分享,這種不藏私,樂於分享的作法,節省許多製作文件資料的時間。

第三美 勤於精進有熱忱

    在許校長的帶領下,我們進行課程的活化教學,寒暑假期間,學年老師針對國語和數學的課程內容,學生易迷思處,討論出每單元的一課一重點。

    而在每週的共同備課時間,學年老師會針對下週國語和數學的教學內容進行討論,若該課曾有教師進行過教學觀摩,則會在公共槽裡找出該課教案,討論其設計的教學模組,微調教學方法,再進行實際教學。

    在每個月的教學演示前,負責教學演示的教師先自行寫出教案初稿,再由學年教師共同修正, 接著再與主任、校長討論定稿後,由學年老師依教學規劃先行試教,教學後,立即告知尚未教學的教師:流程是否順暢?提問是否精準?學生的討論狀況等……做為下堂課教學者參考,直到教學觀摩結束,也針對該節的學生學習狀況進行議課。為了設計更能引發「學生如何學」的教案,學年老師花很長的時間備課,進行課程討論,康橋的教師如果沒有強烈的教學熱忱,不會如此甘之如飴。

    康橋的學年團隊在校長和主任的領導下,不斷的追求進步成長,不但是學習的共同體,也像是生命共同體。康橋團隊能持續進步的原因是:團隊內的教師們都能持續的學習、反思、溝通,有自我省思與接受他人反饋的承受力和能力,而且我們不斷找出自身不足之處,聘請專家學者到校進行專業研習,持續精進教學知能。康橋之美除了美輪美奐的校舍外,更美之處在於學年團隊裡,教師彼此間的溝通的速度快;信任多,抱怨少;大家用共同的理念,以一致的步調朝卓越的目標堅定的邁進。

56日,相約康橋雙語學校,敬請上網報名參加教學觀摩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