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555_224698334248998_8060572_n

    9B       常常聽到或看到許多教養專家,分享所謂的「專家指導方式」(甚至列出實驗數據)教父母如何與中學生相處,因為「國高中的孩子最是叛逆、最難搞啊!」不出奇招不行。

        是這樣嗎?我問家裡的國中生,他滿臉不認同的否定我,「那有啊~~難搞的是媽媽,她老是逼我去念書!」「都是老師故意找我麻煩,我又沒怎麼樣!」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中學生真的那麼不可理喻?是他們內分泌失調,容易情緒失控,還是大人總是看中學生不順眼,覺得他們永遠為反對而反對?!

        以下整理出一般觀念中對中學生存有的迷思,看看我們的致勝鮮師如何化阻力為助力,將中學生的不可理喻轉化為不可思議……   

不可思議1      遵守紀律 從不甘不願到心甘情願

班級紀律怎麼建立?Susan老師說「每天做,變成習慣就對了!」和小劉老師的名言「對的事情就要不斷講、催眠式洗腦」有異曲同工之妙

        看似簡單的制服規定,卻不約而同地被兩位老師當作建立班級紀律的基礎。

      「當我宣布每天都要穿制服,不僅學生反對,家長也來電反應這樣對生活造成不便,但當某一天,班上終於統一穿著整齊的制服,全班響起歡呼聲,當月的生活秩序競賽,也是這個班級第一次擠進前三名,後來甚至拿下月冠軍,漸漸的,我不再聽到家長的反對聲音了!」Susan帶班首重紀律,一個沒有紀律的班級像盤散沙,建立常規的過程相信是許多老師心中的痛,但一定要相信陣痛期過了之後,班級就脫胎換骨了!

        帶高中班的小劉老師則是保留彈性空間,「在教室內可以輕鬆,但只要走出教室,便要是正式服裝,這是班級給人的第一眼印象,非常重要。」高中生不能再以強硬的說一不二規範他們,所以要有彈性,透過討論得出平衡點,但無論如何,大家都要遵守規範的結果。從服裝規定養成良好習慣,這群高中生不僅更有責任感,也一掃同齡學生的毛躁,這樣的結果,相信是大家樂見的。

結論   紀律的養成,與老師的態度有很大關係。一開始總是採取,強勢介入與高壓政策,塑造班級氛圍,並將老師的底線講清楚,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但決定班規的過程可以彈性,例如小劉老師讓高中學生討論中午用餐是不是一定要坐在教室內即是一例。紀律是大家都必須遵守的,即使只是一件小事,也能慢慢看出成效,好的習慣一旦養成,學生自動自發不是難事。

不可思議2      團結是為了要贏,溫某尬意輸的感覺

團隊只有0和1,沒有模糊地帶,如果有心要參與一個活動,就必須全體總動員,不談個人主義。成功更不是不勞而獲,而是幾分耕耘幾分收穫

        老師不會勉強你在沒興趣的活動上,但我要你知道團隊是對彼此的妥協,以共同成就班級的榮譽,多少用心成就多大成果,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Susan說「除非全班都很積極,我才會讓他們參加這個活動,也不會吝嗇給予練習時間,因為這就是團隊精神,沒有得到全體支持的話是毫無意義的!」所以隔宿露營的舞林大會,學生表現積極,拿下冠軍,而儀態競賽上的意興闌珊,也在眾目睽睽下接受未準備就上台的慘況。對於這些學生而言,嚐過成功的甜美便會上癮,而沒有得到老師的支持就很難成功—獲得老師支持的惟一方式,就是用行動與決心告訴老師「我們到底多想參加!」

        小劉老師的學生在單車環台期間,第一天的精神錦標賽拿下第二名後,以為得名就是這麼簡單,便開始鬆懈,沒想到第二天連名次都沒有,很多人問老師「怎麼會這樣?」經過引導討論,如浴火鳳凰重生的1001班,自第三天開始連續十二天,日日得第一名,並在最後拿下精神總錦標冠軍,他們也真正體會到成功是留給堅持到底的人。

        營造團結合作才能成功的氛圍,當這樣的理念成為全班一致的信念,無論做什麼事,才能捨棄個人主義,為贏得榮譽全力以赴,體會這樣的過程比結果勝負更重要。

冠軍

不可思議3    我不是間諜,我們都希望班上更好

建立信任基礎,學生會是最好的傳聲筒

        師生關係不是對立,小劉老師說要消彌彼此的緊張感,就要多了解班上正在發生的事,所以會不定時找學生晤談,也適時提供學生在學業、心理等各方面的協助與諮詢,「時間久了,學生會體會到老師真的在關心我,我也願意說更多。」多跟學生互動,不是讓學生打小報告,這拿捏的分寸也很重要。「當學生告訴我一件事,我不會立刻去求證,而是透過觀察,如果情況有變糟我才會找當事人談。」透過這些傳聲筒及時化解班上的零星衝突,老師做為公正的裁決力量。同時,善用同儕力量約束部分不守規定的學生。「我讓班級學生分組,每個人都是幹部,各組組長可匯合組員意見,或是共同規畫讀書計畫,互相檢視讀書進度,比老師親自去盯學生功課還有效。」

DSCF9604      Susan老師對此也很肯定,「當我罵一個學生,他會知道我是為他好,所以不會因此對老師埋恨在心,因為我們彼此是建立在厚實的信任基礎上。」整個班級就像一個大家庭,假日還會看見同學一起做功課、討論學習,家長當然願意給予正向鼓勵與支持,從校內到校外,將老師-學生-家長緊密連結在一起。學生願意信任老師,與班級核心價值的營造密切相關。兩位老師都不約而同告訴我,班級氛圍正向積極、快樂感恩,就能朝對的方向走。 

紀律建立→團體觀念→親師生信任  

        班級經營從心出發,不需上演攻防戰,用對的方式讓學生主動配合,打造不可思議的中學時代!          

9B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