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圖書館  

幾天前劍橋英語檢定Cambridge ESOL(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公布近一年台灣學生英語表現趨勢報告,在亞洲地區,YLE排名第六名,而KETPET則是第五名,如果只看名次,我們的孩子英語能力進步了,但以數據顯示今年YLE的平均成績8.12,比前年多了4.14,排名卻從第五名下滑一名,最重要的是,KETPET的通過率卻低於全球平均通過率百分之4.6,表示隨著測驗難度越高,孩子們的表現卻越接近或低於全球平均。

現在英語教學環境比十幾年前當然好上許多,但本質上卻一樣,以小學來說,教學氛圍求懂不求深、不求廣,例如簡單的字母、單字、對話,每節課40~50分鐘,時數多了,但進步的空間卻很有限。可是到了國、高中英文變成升學考試科目後,英文課瞬間變得很無趣,背課文、單字抽考、造句、文法、每周兩次小考、一次聽力,放學還有試卷、參考書,除了背課文之外,英文存在的只剩下紙張上的字母了。

小學若打好基礎,其實國中的英文只有文法傷腦筋(但口語有時可幫助判斷文法對錯),沒有對話,單字依舊背得起來,可是會漸漸覺得自己再也不厲害了,所以對於一個非英語系國家來說,學習英文須要更多環境支持。

除了學校、補習班外,如若出了校園後也能隨時隨地使用英文,才能夠學得扎實。每年的劍橋英語檢定康橋有許多小學生參加,YLEKETPET都有孩子們通過檢定的紀錄,這些孩子們不僅在學校學習,家中也營造良好的環境。

如在台灣一心營造雙語或全英語環境不切合實際,但是我們可以想想看能為孩子們做些什麼?除了改善、運用多元教法之外,也祈求升學考試能夠改善,讓他們不再將英語視為洪水猛獸,好好地學習英語才好。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