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停課不停學,樂於線上課程.jpg

428日林口康橋孩子們剛用完午餐,突如其來的停課要求,似狂襲的陰暗沒收了的笑容,罩上深沉的寧靜。中小學一至十二年級教師,凝聽梁振道與楊士賢兩位校長沉穩說著「完整的生命一定有晴有雨,這段幽暗,我們要用每個人的平靜、信心與專業為絲線,共同搓成一條有溫度堅韌的遠距課堂巨繩,緊緊牽著每個林口康橋孩子與家長,握好巨繩走過幽暗,當看見光的那一刻,我們必然同時看見生命的桂冠!」相隔不到16小時,429日上午開始,每個孩子依據課表,在家裡進入遠距課堂,如常學習。54日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率市府相關人員,實際觀看課堂裡師生學習實態,讚嘆不已,「林口康橋在極短時間裡,即刻啟動遠距教學,看到教師與孩子們在遠距課堂裡,彼此提問發表,這樣有品質的課堂,可見林口康橋平日對遠距踏實的準備與練習的成果,是一般學校難以做到的成就,更為停課不停學樹立了新典範!」

短短16小時立即開設有品質的遠距課堂,對任何學校與教師,都非常困難。三年級的家長Sam,分享自身所見所感,獲得許多迴響,「一個成功的遠距教學,要花很多資源、時間與人力,不僅需要一至十二年級老師與家長都要能使用電腦設備,還需要老師的功力。我孩子老師,連抽人回答都用拉霸,實在太有趣了!我對老師的課程設計肅然起敬,在康橋Time討論時,同學踴躍發言互相給予建議,老師在旁適時引導,連講話的聲音語調和研究內容,同學都能很清楚表達出來。老師還會每天出功課,在線上交完功課後,立即批改回傳,並要求小孩訂正,最絕的是Spelling Test照常考,小孩堅決說不能看單字表的考起來,提交後分數立即出來,並當下訂正。老師也會整理當天課程大綱,讓孩子可以複習跟上進度。另外,下課時跟在學校一樣,同學透過視訊聊起天,聽到小孩與同學和老師彼此開心的互動,我沉浸其中,又得紅著眼眶開始第二天的感動了!這一切,我們要自豪的說,在短短不到16小時,全部備便!」這篇分享,成了家長們的共鳴,也清楚深刻拓印了林口康橋遠距課堂的真實。

學生停課不停學,樂於線上課程.png

孩子興奮不已的進入遠距課堂,一年級在康橋未來技能認識植物的課程裡,每個孩子都在鏡頭前拿出家中的植物,平常在課堂裡比較沉默的Ryan,用英文流暢的說「我家的植物是康乃馨,雖然還沒開花,但這是我自己栽種準備送給媽媽」二年級晴晴高興的說「有人帶著娃娃一起上課、有人帶著寶物一起上課、有人爸媽陪著一起上課,這實在太有趣了,覺得老師和同學都在一起呢!」四年級沈章佩老師正在進行國語生字成語的課程,每個孩子主動把自己創作的句子,分享在留言版上,悠遠開心的說「大家的句子美極了,我沒想到我們可以在線上,共同寫出這些優美的句子,好開心呀!」更多的孩子在下課時,透過線上與同學和老師聊起「對著鏡頭,大家都注視著我,這樣上課讓我更想發表自己的想法!」

校方組織應變群組,即時解決各種問題.jpg

中小學教師們在遠距課堂前一個晚上,主動與家長聯繫,甚至召開臨時線上班親會,說明遠距教學的操作和上課安排,接著每個教師挑燈夜戰,伏案備課,家成了教室,書桌成了講桌,還要備齊一身專業的本領,用視訊把柔軟的話語和教學的專業,傳到孩子的家裡。幾日下來,婉筑老師道出教師們共同的心聲,「孩子的捧場和專心,家長的鼓勵和感謝,讓我覺得自己是最成功的網紅!」中小學教務處謝秉祐與傅聖國兩位主任共同提到成功的關鍵,「自從去年疫情開始,中小學每位教師都為遠距教學,持續不斷的準備與練習,加上這學期期初的線上班親會,讓孩子、家長與教師,實際累積同步上線的經驗,為這次遠距課堂的成功,奠定穩固的根基!同時,在上線之前,教務處立即於網路上公告課表,組織應變人員,即時解決各種問題,所以,遠距課堂順利的開課。」國際處Jerrica主任感性的說著自己的心路歷程,「我們像極了在地面的NASA,很有系統的引導孩子、家長與教師,進入遠距課堂這一個有趣的太空艙裡,當發射成功那一刻,我們開心的大叫,我們辦到了!」教學組張芳菁老師細膩的點出了細節,「中小學每個學群團隊,每日進行線上備課,分享當日課堂經營妙招,檢討學習成效,針對需調整的地方,大家立即確定改善策略,讓隔天課堂可以更好;還有就是教師如同在學校課堂一樣,大量促發孩子獨思與全班對話,這樣的型式,孩子一直在思考中,一直覺得有學習的成就感,就會一直專注投入學習。總之,中小學每個教師,都想把遠距課堂教得更好,這股力量,成就了一切。」

疫情帶來社會大眾憂心的冰冷,遠不及親師生投入遠距課堂時,彼此交織互學燃起的暖意。每個林口康橋孩子、家長與教師,已為社會樹立遠距課堂的典範與價值,為這段幽暗的旅程點著閃亮的光。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