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0389.jpg

進入考季,除了學生要考試外,各縣市教師甄試也陸續展開,無論是想轉換任職學校的正式教師、想尋求安定職位的代理代課教師、或只是想爭取一個工作機會的流浪教師,這段時間也在各競爭戰場上努力著。

這幾年的教師甄選,都市裡的明星學校常可見一兩百人爭取一兩個名額的激烈,學校挑選的標準也高;而那些條件環境條件較差的學校卻常乏人問津,甚至只求有人願意來就好。這種市場競爭機制,發生在一般企業選才相當合理,但套用在學校體制中卻很危險,因為無論是都市或偏鄉的孩子,理應擁有相同的受教品質才對。

這幾年公立學校的教師聘用還有一種怪象,明明需要老師,卻不願意聘用正式教師,寧可增加代理教師名額。除了因為面臨少子化可能減班,想避免處理教師超額的問題外,也可能因應徵的教師素質不如預期,選擇聘用代理教師,可以降低處理不適任教師的風險。這樣的作法,只考量學校管理的便利性,以減少行政上的困擾,但同樣是把學生的受教權遺忘在一旁。

教師的專業和熱忱,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和成長,且影響非常深遠。政府應該更強勢的主導公校師資任用,越是資源不足的地方,越需要增加誘因吸引優質和熱心的師資,給予學生更多的關懷教導;都市裡的學校,也應限縮代理教師的任用名額,讓老師教的安心。甚至可參考其他國家的作法,在鄰近縣市範圍內,實施強制輪調制度,以平衡城鄉師資素質。

當然,聘好老師只是開端,後續的教師專業成長、教學品質的把關、不良師資的淘汰,也需要有更高標準的要求和務實的賞罰配套,才能讓好老師安心教學,讓學生開心學習。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