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 中時電子

DSC_3370.jpg

前陣子,一位北一女學生在網路上販賣各學科的手抄筆記,由於內容非常完整且詳細,且是以自己的學習方法記錄呈現,引起熱烈討論和搶購,據媒體報導竟熱銷破百萬元。

最近,另一位以學測48級分,申請上多所國立知名大學資工系的學生,則選擇將37頁備審資料大方的公開在網路上,內容圖文並茂,重點清楚,尤其參加各種資訊競賽的紀錄和投入各種程式設計運用的經驗,讓許多網友崇拜不已。

這兩則個案,因為切中升學議題,自然引發許多關注,但真正形成話題的原因,應該是他們都提供了許多人期盼的「學習樣板」,而且是頗具難度的樣板。

上課做筆記,本是學生都該做的基本功,但多數學生嫌麻煩,敷衍了事,寧願拿別人整理好的來參考;明確設定志向,花時間心力去投入自己喜歡的事物,這也是學生應該有的樣貌,但多數高中生懵懵懂懂跟著上課放學過三年,到畢業前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方向在哪?

換句話說,可貴的不是那筆記或備審資料,而是兩位學生對學習的認真和堅持,能掌握自己的目標,並且願意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許多人喜歡學習典範,總覺得他人的成功經驗,應該可以複製在自己身上。

然而學習是自己的事,沒有積極的意願,缺乏清楚的目標,再多的典範或樣板,都難發揮效果。也就是說,若只看到那些表面的豐富,想複製華麗的樣板,卻忽略背後的付出,那是難竟其功的!

就如一位有心的高中老師在網路上分享,他特地買那份筆記給學生看,不是要讓學生知道別人怎麼做筆記,而是要讓學生了解,他們眼中的學霸是多麼努力!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