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彰興國中校長蔣秉芳的一句話,最打動我:

「填志願時,小孩沒有在掙扎;是父母在掙扎。」天下父母心,都希望把自己走過的人生經驗灌輸給孩子,讓他們少繞一點路。但被焦慮圍繞的父母,若是能多花一點時間認識孩子、認識新的變化,或許會看到柳暗花明的出路。─不只「向左轉、向右轉」的人生  

不只直線的人生

 

次國中教育會考將在517日、18日登場,多達27萬名考生報名,由於是第一屆,家長與考生關注的重點反而不在考科內容,而在考後如何選填志願。許多的未知數造成家長與考生焦慮。不是不願意教育改革,我們當然也樂見學習活化,也希望孩子快樂學習,但在太多配套措施未完善的情況下,誰都不願意自己的孩子成為白老鼠,今天,會考結束了,下一步呢?

當年的聯考是分數決定人生的時代,聯考小孩的人生只能直線前進,分數就等於前途。會考小孩,新的遊戲規則開啟無限可能,卻也複雜多元,不確定性更高,聯考父母如何調適心態,陪伴會考小孩面對這場資訊站,應是會考後最重要的課題。

喘口氣,來看看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惠〈不只「向左轉、向右轉」的人生〉,重新思考,會考後,我們可以跟孩子一起做些什麼。

老師們辛苦了      是典型的「聯考小孩」和「聯考父母」。國中時就讀新北市板橋的國中,一個年級有四十幾班、一班六十多人。能力分班是公開的祕密,不只A段、B段班還有A+A++班,到了國二下,每一學期都會重新歸零、重新依成績分班。那是分數決定人生的時代。

國中的老師跟我們說:「踏進校門後,你若是往右轉(B段班區)就沒救了!」常常在上學的路隊中,我看著前方同學背影進入校門後往左轉、往右轉,心裡默默想著:「有救、沒救……」

聯考小孩的人生只能直線前進,分數就等於前途,決定你「有救?」「沒救?」因此,努力所換來的分數絕不能在填志願時,暴殄天物的「高分低就」。聯考父母們的「生涯探索」多半啟蒙很晚,很多甚至遞延成了中年危機。

在這樣的競爭焦慮中長大,聯考小孩變成父母後,輕易複製焦慮給下一代。但顧著競爭,卻忘記抬頭看看快速變化的世界。會考小孩,人數只剩一半,學校卻愈來愈多。對他們來說:「什麼都不要管,好好讀書考試就好,」變得很沒有說服力。因為這是人人都有學校念的時代,問題是你有沒有選對學校,你的眼睛會不會發亮?

五月份即將舉辦的第一屆會考,將有約二十七萬名國中畢業生參加,全台灣高中職共開出三十一萬八千多個招生名額,錄取率是一一七%。隨著少子化趨勢演變,現在小四以下的孩子,未來升高中職,平均每一個人都有一‧五個以上的入學機會。

加上考試制度變革,在這幾年學校排名將面臨全面洗牌。聯考時代父母心目中的「明星學校」很多已光環不再。以前考不上公立高中的「次等選擇」,高職、私立高中,卻因為力求特色,反而成為新的康莊大道。

聯考父母面對的教養挑戰,是一場價值革命戰,更是資訊戰。包括如何重新認識高中職、掌握複雜的升學訊息、並且真正認識你的會考小孩。  會考小孩更多元  

圖片為第一屆會考,康橋學生於考場現場照~~大家辛苦了!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