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學部在校長的指導下,推行教師團隊共同備課、共同觀課,幾年下來,已經建立起康橋扎實的教學系統。在「山是一所學校」、「給小白帽的一封信」的課程計畫中,可以看見從教務、學務、總務的專業分工,穿插合作的堅強團隊,把菁英活動融入課程,讓經驗藉由學長姐傳承給學弟妹,也把父母親所寫的家書帶上山巔…。這樣的施行成果,也讓康橋成為海峽兩岸教育領域菁英組隊參訪、進行跨校交流的對象。交流過程中,我們更持續反思、精進教學、教師培訓、凝聚共識。

從雪山拉回青山,再拉進教室。一切的基礎都從教室開始,從老師們共同備課、研擬教學教案開始。每學期至少50場教學演示,校長、主任、學年教師團隊,全程除了認真觀察,更有紙筆紀錄、攝錄影紀錄,為的就是驗證教學設計是否符合目標與預期,並且思考更加進步的空間。

小白菜   

3月7日 承浩老師「自然 栽種小白菜」

在田園區裡親手種下小白菜,細心呵護,定期觀察照顧。在老師的引導後,找出為什麼有的小白菜生長的很漂亮;有的卻千瘡百孔的原因?三年級的同學們討論出各種可能因素,再次歸納出真正的問題,於是進入田園進行實驗,看看究竟除了有毒的農藥之外,農夫們還會使用什麼方法驅蟲?大蒜水、辣椒水、……還有呢?

自然課 

3月13日 文絹老師「理解分數乘法的算則」

這是一組精心設計過的數字:3/5 Í 3/4 = 9/20。分子相乘;分母相乘。不消兩秒鐘,就可以計算出正確答案。但是在康橋小學卻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帶過,因為為什麼要相乘?乘出來的數字又代表什麼意思呢?教師團隊們了解分數乘法中包含「分數乘以整數」、「整數乘以分數」、「分數乘以分數」的難易關係,理解整體與部分的關係,進而理解 9 與 20 分別代表著什麼意義?

最精采的是,我們讓孩子從「不會」,到「會」,到能夠「分享表達傳遞」其實就是數學的核心-培育思考與推理的能力,絕非計算能解題而已。

數學課

挑出每一個單元的重要概念,如:分數。在理解分數乘法的算則這堂課中細細地磨、給孩子思考的時間、磨練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當他們延伸到比率、比值、百分比等單元時,也能如此融會貫通。小學教育重在扎根,重在全面均衡的教育,還要奠下成為領導者的深厚基礎-除了品格、表現、雙語,還有那創造出無限可能的~~~~~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