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落幕的第50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佳評如潮,其中,齊柏林以“看見台灣”勇奪最佳紀錄片,用空拍角度,帶領觀眾一窺寶島的美麗與哀愁,得到不少共鳴與迴響;知名大導演李安以獨特細膩的拍攝角度,導出一幕幕膾炙人口的經典好戲,不僅榮獲多項大獎肯定,連帶提升台灣電影的國際地位;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支持藝術文創事業,成立基金會,大力推廣各種藝文活動。這些在社會上、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的知名人士,在藝術鑑賞都具備獨到的眼光,如果說鑑賞力是新時代領袖人才的關鍵能力,一點也不為過。

 

美哉寶島  

首先,創造浸潤式學習環境

十二年國教落實藝術人文、閱讀教育、思考表達三大學習力,學生不可以只有啃書本、背書和考試而已,因此,培養多元能力、提高音樂藝術涵養亦同等重要。鑑賞力的培養要從小開始,特別是從教育著手。

公佈欄、走廊、教室等場域,善用這些公共空間規畫美術作品展示區,讓孩子習慣欣賞藝術創作,陶冶人文氣質,也提供孩子們公開展示自己作品的機會。例如在每天學生經過無數次的走廊,設計專屬的「藝文走廊」,透過展示櫃、聚光燈等設置,展現每項作品的獨特性,讓孩子不自覺地在經過時駐足欣賞,藝文走廊是最適合自然培養學生欣賞藝術、刺激視覺體驗的絕佳場域,無形中涵育藝術及文化素養。

 

藝文走廊  

引發藝術欣賞的興趣

要如何誘發學生欣賞藝術的興趣?康橋雙語學校推動「藝文護照」、「一人一才藝」雙管齊下。每學期,學生必須觀賞一場視覺藝術、聆賞一場聽覺藝術,並將票根貼在藝文護照上,送出做認證,認證後的成績將佔學期藝文分數的百分之十。雖然是規定,但學生因此會規劃相關看展計畫,邀請好友或家人一同觀賞,如該校高中生李姿穎同學就認為一開始雖然是被要求去完成,但反而引發熱情,甚至主動邀請媽媽一起去看展覽,才學期中她的藝文護照就已經貼滿一學年須完成的四張票根,真的是樂在其中。此外,將「一人一才藝」納入正式課程,主要目的在培養學生文學、美術、音樂、戲劇等藝文欣賞、表演與創作的能力。對於未來想申請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學校另開設portfolio art課程,教授較精深的美術知識,近期,更與台藝大簽約,增加彼此互動、學習、交流,李姿穎對於學校重視藝術教育感到很開心,也對大學申請美術科系更有信心。

 

Julie Lee.art  

藝術結合人文關懷

康橋孩子在一人一才藝與藝術鑑賞護照的推動下,重視培養生命態度,不僅有管弦樂團學生到慈濟、北醫等醫院義演,用音樂為病人舒壓;美術課堂外,學生提供作品參與圓山慈善義拍,將所得全數捐與新北市政府認養貧寒學童午餐費專戶。回饋社會,不僅是個發想,更要徹底落實,藝術結合人文關懷,成為具有鑑賞力的領袖人才!

 

公益康橋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