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放寒假,為期一個月的假期何處去?」「除了1/30到2/4的年假之外,孩子的寒假該何去何從?」許多家長已著手規劃孩子的寒假生活,如何利用長假安排安全的環境、適當的學習,最受家長所關注。除了安排國內外旅遊及短期安親班課程外,參加各類主題營隊是許多家長的首要選項。

玉山攀岩課程   寒假即將到來,家長們都傷腦筋應該要把孩子放在哪裡?由於現在少子化,大多孩童都是獨生子女,家長若都要工作,也無法長時間陪著孩子,於是各種營隊成了家長的救星。然而營隊種類非常多,品質也有差異,如何幫孩子選擇適當的營隊也讓不少家長傷腦筋。有些家長偏好選擇師資和課程品質較好的營隊,或者是「充滿挑戰的住宿型營隊」,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磨練與同儕相處的技巧,以及增強生活自理的能力。因此有趣的探索營隊,與始終屹立不搖的英語營隊,都是目前最受家長與學生們喜愛的選擇。

住宿環境  

專家建議家長在寒暑假可安排與日常生活不同,或能提供學校課程外體驗的營隊,藉以增加孩子的學習經驗。例如:以探索教育營隊來說,家長最關心的除了孩子能夠在營隊中的安全與照顧之外,更關心孩子在期間是否能夠獲得充分的學習與體驗,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體驗不同生活。舉例:探索教育高空挑戰項目「攀岩課程」,協助孩子突破生活舒適圈,挑戰自我,激發潛能,透過課程安排學習與同儕間如何共同解決問題,建立互信合作。

新北市康橋雙語學校冬令營隊長達七天住在學校,夏令營更住宿達12天,夜間活動多采多姿,令孩子們相當難忘,更有許多學生已經連續參加領袖營隊高達八次之多。孩子經過營隊生活,變得會主動關心家人,而且都還會自己疊被子、自己整理房間與衣物等等,變得更有責任感,這七天的體驗非常值得。由學校所開辦的冬夏令營,以及住宿型探索營隊,獲得家長肯定。

同儕確保

合格的師資,適當的師生配比,安全的住宿環境,衛生健康的飲食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是否能夠讓孩子有個難忘的寒假,而且家長也能夠安心放手,給孩子成長獨立的學習機會,建議家長應多方選擇、直接詢問,以掌握更清楚的訊息。例如:針對探索類型營隊,家長應主動向主辦單位了解教師師資與經驗,教師與學生的人數比例,以及營隊團隊的各項應變能力。再舉例如:語言學習類型營隊,同樣需詢問教學師資、學習範圍、課程內容,讓寶貴的假期玩得安心、放心。

高空繩網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