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一所學校,在今年,我們完成了小學登雪山、國中登嘉明湖兩項大型活動,特別的是,我們讓登山不只是登山,融入課程與能力培養,將許多在課堂上不易呈現的部分,透過活動去觀察,諸如團結、領導、決策等能力,以及正向、積極、樂觀等價值,在活動中一一體現。

此外,將學習的場域拉到戶外,擴展眼界,了解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真諦,活動中,我們發現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舞台,每個人都是亮點,登山,變得更有意義。

態度決定高度,在山林中,孩子們學會更謙卑、更勇敢地面對自己,爬山雖然只有短短幾天,卻創造孩子們人生中的高峰經驗,在往後的日子裡,即使遇到更艱難的挑戰,都能無所畏懼,真正實踐他們的改變宣言。「Never give up.」、「我要成為堅強的人」,當孩子們在嘉明湖畔宣讀誓言,那一刻,他們的人生起了變化,成長的意義與價值由此彰顯。

分享最新一期鐵人夢語,探討康橋的登山教育,對孩子累積正向能量的幫助與影響,相信您讀完後也能產生共鳴。

 登山這堂課   

鐵人夢語-從登山中累積正向能量

上周學校再度完成國二學生「圓夢嘉明湖」活動,4梯次共287位學生參加,9成7的學生成功登上海拔3千300多公尺的嘉明湖,並在湖畔宣讀自己的「蛻變宣言」。來回超過26公里,上下落差超過1千公尺的嘉明湖登山路線,即使經過足夠的體能訓練,對這些14歲左右的孩子來說仍不算輕鬆。也正因有難度,才能讓孩子有所學習和成長。

有學生下山後告訴我們,他在訓練期間就一直覺得自己體能差,不可能走得到嘉明湖,但這三天在同學和老師的鼓勵之下,他決定改變自己的想法,最後順利完成挑戰。

這次學校為了讓學生從登山過程中有更多體悟,安排學生完成嘉明湖目標後,在山屋中寫下自己的改變宣言。有人說「希望自己成為有執行力的人,不要光說不練」;也有人寫下「要改掉懶惰的個性,成為堅強和有毅力的人」;甚至誠實的說「不確定自己是否做得到這些承諾,但一定會放在心裡」。相信這些自我改變的期許,會對他們未來產生一些影響。

現今的都會孩子多數生活在舒適圈中,過度自我中心,少有機會接受課業以外的挑戰。透過團體登山活動,讓孩子們走進群山,一方面看到自己的渺小,學習謙卑;另一方面感受夥伴力量,彼此激勵不輕易放棄。當他們了解不管目標多遠,路程多累,只要一步步往上走,終究可以抵達目標時,他們便儲存了面對挑戰的勇氣;當他們發現山路有上有下,有挑戰不盡的群峰,卻沒有永遠的谷底,他們便累積了挫折的忍受力。

就如1位學生在完成登山活動後,寫下這樣的感言:「留下努力的足跡,能使成功更有意義」。我們相信,只要這活動能給孩子一點正向思考的力量,就是值得!

全文請參見 中時電子報~~鐵人夢語-從登山中累積正向能量

延伸閱讀:嘉明湖~進擊的英雄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