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一個月了,我們收到一封來自家長的一封信,讓人感動,在此也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其實台灣人的敦厚、純善依然在。也謝謝這位媽媽分享她的感動給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從每一位老師、每一個孩子、每一個班級、到每個年級、到全校,到整個台灣、到大陸、到世界各地,一點一滴、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傳遞下去。讓我想到一本很棒的故事繪本"會飛的抱抱"「一個單純的想法、一個實際的小小行動,卻大大的增進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暖暖的、很幸福。 」因為水果攤老闆、因為計程車司機、因為這位媽媽的舉動,在此我也希望能分享校內家長(媽咪)寫的信件內容給您!

會飛的抱抱  

來臺灣將近一個月,臺灣人給我的感覺和善可親,熱情、真誠而沒距離感。例如我去市場時目睹的一個小故事:一位婦人左挑右選,終於挑了三個芭樂準備結帳。店家在秤重時發現婦人挑的芭樂當中有一個爛的,就立刻將壞掉的芭樂挑出來,幫婦人重新挑了一個好的,並說:「我不能賣給你不能吃的芭樂。」令目睹這一幕的我感觸良多。

另有一天,我要從新店回台北,趕時間的我於是選擇搭計程車。然而上車後,當司機一聽到我要到台北,居然建議我搭捷運回台北:原因是當時是上班的高峰時間,比起容易塞車的計程車,此時選擇坐捷運不但省時、省錢也便利許多。

坦白說,這樣的小故事在國內是不易見到的。做生意的老闆與辛苦掙錢的計程車司機,卻不會只顧自己的利益,而同樣體貼顧客的心情──臺灣人善良而誠實的性格著實令我感動而印象深刻。

在教育方面,我認為臺灣與大陸之間的最大差異,在於臺灣非常注重品德教育,而大陸卻較注重孩子的成績,反而忽略了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例如在臺灣,孩子寫數學習題時,老師會教導孩子們使用尺,養成保持作業簿清楚、乾淨的良好習慣;學校也會有品德教育週,每週以不同的美德為主題,教導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而這正是我認為國內較缺乏的部分。相較於天天教品德教育的臺灣,在國內,同學之間會隨便拿別人的東西並佔為己有,還會有家長帶著商業目的向家長推銷產品。

然而,我卻在女兒身上看到了品德教育的重要性。來到臺灣,開學將近一個月的女兒也有了很大的轉變:見到人會主動問侯、別人給了東西會說謝謝、看到殘障人士在路邊賣東西會去買,說是要幫助他們。看到了女兒的轉變,我不但心裡開心,更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在注重品德環境長大的孩子,一定會養成一顆感恩的心以及善良的美德,選擇回臺灣教育是對的。

而臺灣人普遍和善親切的特質,更是使臺灣如此與眾不同的地方。前一陣子學校班親會,因為沒見過老師與家長,因為陌生,心裡不免有些膽怯與不安;然而,一進教室,有家長猜到我是轉學生的媽媽,其他媽媽們便熱情和真誠地和我打招呼,使我的膽怯和不安全感瞬間全部消失。

臺灣人的和善、親切、真誠與善良,與注重品德教育的影響,是我來臺灣一個月的深刻感受,也是我認為國內最為不同的地方。 

PS.閻老師,您給我的感覺不像老師,而像每位孩子的媽媽,關心、照顧著我們的寶貝,真的非常感謝您對孩子的關心和教導。

蔡雨潔媽媽-余文紅女士

傳遞溫馨與關懷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