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作者/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前幾天看到學校同仁在臉書上分享,他很懊惱沒讓4歲的孩子參加幼 兒園的校外教學,雖然明知道園方很用心安排活動內容,安全照護也夠周全,但就擔心孩子長途搭車沒父母在身邊顧著行嗎?團體活動時如果遇到個別的問題怎麼辦?他想反正等孩子中班或大班時還有機會,於是決定幫孩子請假,自己另外帶孩子出遊。

  孩子忍了幾天終於哭著問,為什麼不讓他和同學一起去校外教學?他才驚覺自己竟成了剝奪孩子成長機會的家長。明明經常勸其他家長要學會放手讓孩子單飛,沒想到自己牽著孩子的手卻握得這麼緊!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trust

  近來時常聽到朋友在感嘆:孩子越大,父母就越難和孩子溝通。尤其遇到青少年的叛逆期,常說沒兩句氣氛就不對勁,音量和脾氣都越來越大,到最後不是父母用逼迫手段要兒女屈服,就是孩子關起門不想再和爸媽說話。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 and s  
  
最近看一本關於探討『如何成為一個好爸爸』的書,上面有位親子教養講師說到:當個好爸爸如同走高空平衡木,一手握住『溫柔』,另一手則是握住『權威』;隨著平衡地踏出步伐,兒女也一同成長。短短的幾句話,道出許多微妙感受。

許多當了父親的男人不見得善於表達自己,就只能從記憶中尋找過往的父親形象,然後,不是步其後塵,就是欲棄之而後快。有些父親堅守「不打不成器」的教條,有些父親因為記取教訓,不再怒顏相向,成了個慈愛的父親,但是卻在此時發現孩子已經失了分寸與界線。沒有個「父親學」可以供人參考,但是我們卻可以在古今文學,如朱自清的背影;歌曲創作,如周杰倫的阿爸中看見許多父親的形象。

我最親愛ㄟ阿爸 阮想馬擱叫你一聲
唱以早你寫ㄟ歌 感情放落唱不煞

我最親愛的爸爸 你給我們一個家
泡杯名叫思念的茶 淺嘗濃郁的牽掛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真心而具體的讚美讓孩子找出自己的優點;以平和、客觀的方式指導,

讓孩子們肯定自我,建立正確的學習態度。一起加油喔!

first day of school

 暑假過一半了,許多大班升上一年級的家長與孩子們相信既期待又緊張。對孩子來說,從幼兒階段進入學童階段,孩子所需要的能力、以及身心發展將會有很大的不同。需要爸爸媽媽對子女保有最大的彈性與耐心,就能讓孩子在安全感中,順利銜接小學喔。

 小學生活除了上課時間不同、固定的座位、座位型態、抄寫連絡簿、不同的授課老師、還有英語課需要跑教室上課等等。這可以說是相當有趣、也充滿挑戰。在此收集幾位老師的建議給朋友們、家長們參考參考: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背單字對你造成困擾嗎?

如何進行有效率的英文學習?

根據我訪問幾位老師的心得,英文學不好大致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情況:

→→學習情緒低落:這種情緒通常是累積太多的挫折感造成的;而這些挫折感大部分來自於成績低落。到了高中階段,遽增的學習份量,更使得這些挫折感與日俱增,甚至造成學生對學習英文絕望的情緒。

→→將背單字視為英語學習上面最重要、最基本的事情:這種觀念大多是因為在考試當中記不起單字,造成考試失利而來。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oom  

  暑假是孩子非常期待的放鬆假期,但對不少父母來說,卻是另一段忙碌的日子,尤其當孩子參加了各種課程活動,生活作息和學習內容多了許多變化,食衣住行都不像平時上學期間單純,除了複雜和緊迫的接送行程,有時還得跟著參加親子同樂的活動,讓許多父母不禁覺得孩子放暑假反而增加了家長的壓力,減少了自己的時間。

  其實父母可以用更輕鬆正向的方式來面對孩子的暑假,因為許多平時幫孩子做的事情,暑假期間都可以讓孩子自己處理,甚至讓孩子分攤更多家事。

  例如請孩子準時起床幫全家人準備早餐,甚至偶爾幫忙料理晚餐;讓孩子負責洗衣、曬衣、折衣;讓孩子固定時間整理居家環境,幫忙打掃或清理垃圾;大一點的孩子,訓練他們自己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往返活動或休閒地點,減少父母接送的機會。要做到這些其實不難,重點是別把作息安排得太緊湊,並且相信孩子其實已經「夠大」了。

  可惜父母常常為了省麻煩,怕孩子做不來,或擔心孩子的安全,寧可自己辛苦一點幫孩子做,接送孩子東奔西跑,結果孩子不僅對父母的付出認為是理所當然,偶而父母無法配合孩子的行程作息時,反而還責怪爸媽的不是,毫無感恩之心,也失了倫常之理。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