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748    對每個孩子來講「長大這件事」是無比重要,當我們是小小孩的時候,每天莫不盼望著可以長大,做好多好多事情,而怎麼確認自己長大了呢?在三年級的國語課本中,作者透過與家人間的對話,對“長大”這件事進行各種觀察與思考。康橋的小朋友呢,則從文本出發,透過課文的深究與寫作教學活動的討論,寫下自己成長的小詩,並做為自己送給自己的長大禮物。
    三年級的孩子在文字書寫的掌握度上還沒有高年級的孩子成熟,在理解的能力上還需要透過各式的引導,所以我們先讓孩子觀察課文,理解課文中作者與不同人物互動的反應與想法,並且透過師生討論共同完成課文架構圖,在孩子的筆記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家用心畫出的課文架構心智圖,雖然有著各式各樣的形式,但都呈現出大家對於課本的理解程度,知道長大就是一種變化,每個人都會有各種不同的變化,而且能夠掌握詞語寫出完整的句子。
DSC00784
    理解了『原來長大會帶來各種變化』後,再透過合作學習,一起討論長大的各種內外在變化,並把大家所講的記錄下來。在細細聆聽孩子的討論、靜靜觀察孩子的筆記時,驚豔地發現透過老師引導,各組的合作與分享,在經過自我的內化,三年級的孩子已經與低年級不同,可以思考出課文中所講及所未講的深沉涵意,並且已經能慢慢做出了屬於自己的筆記模式,看著孩子們一筆筆所寫下的字句及模式,深深覺得孩子真的慢慢長大了。
DSC00907

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孩子所寫下的成長小詩吧~

~昕凌~

 

現在,
我的數學變難了,
認得的國字變多了,
可以幫媽媽洗碗,
還可以照顧妹妹,
能做的事情變多了。

~奕安~ 

啊?
我怎麼可以碰到書櫃?
我怎麼會跑這麼快?
原來是我長大了,
手和腳都長長了。

 

~騰賢~ 

我的鞋子太小了,
我的領帶太小了,
媽媽說我長大了,
要買新的衣服了。

 我就像一台新電腦,
每天都在更新檔案,
我很喜歡我的改變,
讓我的生活更鮮豔。

 ~哲永~

 以前的我比較衝動,
現在的我比較穩重,
受傷比較不覺的痛。

學習科目難度升級,
自己能力猶有不及,
必須加強努力學習,
這是一個美好年級。

 ~秉澄~

 長出恆齒了,我長大了。
雙腿變長了,我長大了。
寶寶手冊裡的腳印好小!
幼稚園的制服都變好小!

   看到孩子從外在、內在,從想法、態度、能力、行為,一步步來探究自己長大的歷程,了解到看不見的長大更珍貴,這一份成長的禮物真棒~
PhotoCap_024PhotoCap_014PhotoCap_015
相關文章推薦
*
合作學習 分工互補學更多
*
串連孩子的思考 建構人物傳記的概念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