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999  

「我發現傳記是記述個人生平事蹟的文章」

「傳記,是文學體裁的一種」

孩子們在上課之前先透過查字典的方式,了解「傳記」字面上的意思,再連結之前所學過的記敘文文體經驗,發表對「永遠的馬偕」課文題名的解釋。老師將同學的意見綜合之後,再重新歸納整理出「傳記」的意義和內容。

不過雖然了解了字面上的意思,但是要讀懂人物傳記對四年級的孩子來說還是有難度的。因此老師用小組討論的方式,請同學在紙條上寫出課文中各個段落的重點,透過討論的過程,孩子們抓到了課文中的段落要點。「第一段是在介紹馬偕是誰。」「第一段寫的是馬偕的身份。」「第一段是寫出馬偕來到臺灣的時間和原因。」在小組討論之後,老師和同學再共同整理統合大家的意見,讓學生能充份理解傳記中的人物撰寫和介紹的特點。

DSCN5010

在對傳記文的開頭寫作方式和人物介紹有了初歩的了解之後,老師再進一歩的請同學深入探討其他各段落的主題內容,透過同學和同學間的討論、同學和老師間的討論,各段描述的重點一一呈現,文章架構也逐漸清楚。學生對於在傳記的撰寫過程中,人物的生平和影響兩方面的敘寫用意,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DSCN5039

「我從傳記中了解馬偕無私奉獻的精神。」「傳記能讓看得人從中得到啟示。」老師最後綜合大家的意見,並且串連引導回課文,讓同學了解傳記中的人物精神和特質,理解文章中為何會用「永遠」、「無私」來形容馬偕,以及對奉獻的偉大精神有所體會。

老師在教學上的重點在於先拋出問題,引起學生的興趣及表達出意見後,透過孩子們討論和釐清的過程,建構出對知識的概念。不但學到了人物的精神,也了解了傳記的元素。在老師的教學引導下,學生不但可以看懂傳記,更要學會傳記的寫法,進而從中體會對自身的影響,再引導學生思考未來的你能做些什麼?

DSCN5046  相關文章推薦
繽紛心氛圍 共同打造我們這一家
大手小手印陶板 傳承康橋情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