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Cap_005

    常常老師們都在思考,怎麼樣的教學模式可以讓學生更輕鬆、更容易學習,但卻可以學得更好。所以我們透過各種不同的學習方式,讓同學們可以掌握學習關鍵,最後可以應用表現出來。
     在五年級的自然課中,這天我們學到了”太陽和我們的生活”,五年級的小朋友們或許對太陽有許多的認識,但在和我們生活上的關係及相關的能源應用就不知是否熟悉了,所以在課堂上,我們透過影片將相關情境導入,讓學生能理解太陽能在生活中的應用,並透過大家自身的生活經驗,相互討論著自己看過的應用,加深自己的學習印象,看著大家七嘴八舌,熱烈討論著在台灣各地看到的太陽能設備,老師知道,大家都理解了太陽能板可吸收太陽能,轉換成能量讓我們使用。
PhotoCap_007 
  但,怎麼樣才能讓太陽能板可以吸收到最多的太陽能量呢?這時的大家又開始集思廣益了,大夥們你一言、我一語地提出了自己的觀點,相互釐清自己的既有概念,再透過老師的統整及串連,大家知道了太陽在天空中運行的方位與高度角的變化,也了解了太陽能板吸收太陽能的關鍵因素。
    掌握住關鍵概念後,我們再利用專家小組合作學習及圖像式學習,每專家小組探討不同的議題,找出太陽能板吸收最大能量的方法,再透過分享教學,讓自己小組成員可以學習到所有專家小組的討論結果,看到每位小朋友侃侃而談自己所學習到的,利用各種不同的方法解釋給自己的學習夥伴聽,讓學習夥伴們都學到了很多喔。
PhotoCap_029    當掌握住概念後,一定要透過自己觀念的整理,一筆一畫地寫下自己的學習概念,才能留住學習成果,所以最後我們透過小組合作整理出自己學到了甚麼,透過實際案例討論若在台北,太陽能板要如何架設呢,並動手實作,用黏土跟小太陽能板把自己的觀點呈現出來。
     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很開心地是有自己的學習夥伴,透過夥伴間的相互學習、相互依賴、相互溝通,可以學得更多、更好,也能共同促進同學的主體性發展及社會化發展的過程,在這之中,不僅有學業上的學習,還有人際間的互動學習、溝通方式學習,這堂課,我們不僅達成了學習目標,完成了學習任務,我們還學到了好多好多。
PhotoCap_035PhotoCap_037PhotoCap_041PhotoCap_043PhotoCap_046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