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間共同解決問題專注進行分組討論

數學課

四年級雅婷老師說,「時間是生活必經的量。生活中處處充滿了計量時間的工具和時刻表,小學教育重視生活經驗與教學內容的融合。舉孩子透過問題情境的設計,讓孩子理解時間與時刻的差別;敘述與數量的不同時間計算的借位,60進位的概念。」

第一題請問,上午10時到下午1時經過了多少時間,可能的解題方法。或許您會想這不是再簡單不過了嗎?其實答案就是13-10=3(小時),這麼簡單。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觀察這十幾年來的公職人員選舉,可能因為參選人數增加,而選民的關心度卻降低,導致候選人為了爭取選民的注意,得想辦法在宣傳上發揮創意,在媒體上爭取曝光,似乎是形象比能力重要,話題比政見搶眼,眼花撩亂之後,常常讓人不知在選什麼?
      其實這種奇怪現象並不是大人選舉的專利,也出現在許多校園內的模範生選舉活動中。早期的模範生由各班老師挑選,後來民主觀念被帶入校園,開始用選舉方式來產生。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杜威主張:「讓兒童有事可做(some-thing to do),更要有事可學(something to learn),做(doing)本身這件事的性質就是要求要思考,或者在事務之間作有意圖的聯結,如此,學習結果自然就會達成。」(Dewey1944154

DSC00172      今年,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師生來訪,中學部利用機會,讓10年級學生透過整體活動的規劃、執行及最後的自我反思,進行了一場「動手做的學習」。在這一次的參訪行程策劃中,全權交由學生去進行,老師只是從旁協助,適時給予所需的幫助,而在這個過程中,四位主動要求負責總策劃的同學都異口同聲的說:「真的學到好多好多,再也不敢小看每個活動的舉辦了~」

DSC00230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先停下腳步,再次思考,201411月的今天,如果學校教育仍只看重「考試」後的未來,會是什麼情景?
在面對未知、沒有固定方程式的未來,現在的我們會創造出什麼樣的下一代?除了,同樣極為重要的「人文」培育,關於下一代的能力應該要放
~~~~

幼苗

 STEM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上周在台大發生令人難過的意外事件,幾位大學生為了慶祝生日,竟相約跳入校園內的醉月湖游泳,結果壽星疑似因抽筋而溺水。根據報導這已不是醉月湖第1次溺水事件,而溺水者並非不善游泳,卻仍在短短30公尺的距離中遭到不幸,實在讓人遺憾與不捨。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晨起的理由

這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種支撐,一個力氣的來源,一個晨起的理由,一個單純的念頭。康橋,生日快樂。因為當初的一個念頭,來到了康橋,轉眼在隨著教學行事曆的緊湊節奏下,日子是用一周一周在過,甚至是一學期一學期在過。而當年的康橋寶寶,現在儼然已經是傑出挺拔的大學生了。十三年下來,我們不斷地在追求進步、自我要求、更在彼此陪伴的過程中,創造許多屬於你我的感動。

學校要過生日了,孩子們開心的不得了!因為有推廣中心師長在探索廣場規劃的闖關;國際處萬聖節的重重關卡;學務處精心規劃的水運會、大隊接力、趣味競賽;高年級的登玉雪山啟動儀式,低年級的寫生、律動……;此外,更將校慶活動結合教學內容,依照不同年級的孩子規劃不同程度的學習,串聯國語文學習、寫作、田園、觀察、還有從認識校徽校歌的過程中,帶著孩子開始去理解學校對他們的期許。

校慶結合課程

從三年級的國語文課「老寶貝」引導到生活中的經驗,帶著孩子從學校的陶板牆進而了解康橋這麼多年下來所看重、所傳承的精神。也在登雪山啟動儀式之前,把四年級課文「攀登生命的高峰」中所介紹到的,也是全台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女性,全球首位登上七大洲最高峰的女性登山家-江秀真女士請到康橋演講。她說,「關於登山,他們拿生命做賭注,以無比的勇氣,一步一步前進,每一口呼吸都是為了登峰造極。」秀玲老師的一場教學觀摩,用最細膩的方式串聯起校慶活動、上了一堂名為「不一樣的我」的國語文課。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