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杜威主張:「讓兒童有事可做(some-thing to do),更要有事可學(something to learn),做(doing)本身這件事的性質就是要求要思考,或者在事務之間作有意圖的聯結,如此,學習結果自然就會達成。」(Dewey1944154

DSC00172      今年,新加坡德明政府中學師生來訪,中學部利用機會,讓10年級學生透過整體活動的規劃、執行及最後的自我反思,進行了一場「動手做的學習」。在這一次的參訪行程策劃中,全權交由學生去進行,老師只是從旁協助,適時給予所需的幫助,而在這個過程中,四位主動要求負責總策劃的同學都異口同聲的說:「真的學到好多好多,再也不敢小看每個活動的舉辦了~」

DSC00230

 

學習現場

    在這次的活動中,同學只有一周的時間準備,他們利用晚上的時間,開會討論整個參訪活動的行程,簡報的呈現…等等,總覺得好像規畫好了,就等著客人來的那天,要展示出自我的功力,讓賓主盡歡。可沒想到,計畫趕不上變化,原定在客人來前的短暫時間,可以把相關的器材借好,跟參與的同學解釋當天的活動內容,卻因為客人提早了半個多小時到,而整體打亂。
    「我原本在會議室準備著會議資料,打算著等下到學務處跟老師借相關器材,沒想到就接到電話說,客人來了,讓我一切都措手不及。」利蓁說。在活動剛開始時,他們原本想利用半個小時的時間,透過破冰活動,讓德明與康橋的同學可以相見歡,互相認識,可卻還沒有跟參與的同學說如何進行,而且時間也增加為一個小時,這之中就靠他們相互間的同學默契及隨機應變。「好在,同學們都在探索課程中學習過有哪些活動可以來增加相互間的認識,我們就隨機玩了起來,還玩得好開心,這也是我覺得整個活動中,我覺得最棒的部分。」敦揚說。

DSC00267

 反思

    「在活動中,我覺得最難的就是溝通了,每個環節都必須充分溝通、再次確認,可能其中一個環節有問題,就全盤必須打破重來。」利蓁說,「活動工作上的分配好難,是這次我覺得處理的最不好的地方。」勁惟說,在反思整個活動的進行時的優缺點時,同學們亦紛紛提出若再有一次機會,要如何處理會更好。「在這次活動中,我真的學習到了很多,尤其是溝通,有同學想要參與學伴的活動,但我覺得他不適合時,我要努力的說服他,讓他理解我們的想法,這真的很難。」名呈說。「下次,我一定要準備好多備案,還會先把事情都確認完成。」敦揚說。我想,在這次活動中,除了自信、規劃及溝通能力上的成長外,同學們都獲得了屬於他們自己不可磨滅的經驗價值。

DSC00341

   「告訴我,我會忘記;展示給我看,或許我會記得;讓我參與,則我會了解。」(Tell me and I will forget,show me and I may remember,invole me and I will understand),這在在都在說明透過〝聽〞與〝看〞的學習是有限的,唯有〝做〞(do)才能達成學習的深刻領會,未來的變化太迅速,無解的難題太多,唯有透過親手做,孩子們才能真正得到解決問題的能力。

DSC0031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康橋 學習 多元 翻轉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