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分享

 

青山校區家長會在1/10辦理親職講座,邀請秀岡校區家長會長,國際部集中學部家長來和青山校區家長們分享,期許家長能盡早了解應培養的生活態度以及獨立人格養成的重要性。同時也透過秀岡家長會介紹秀岡校區各行政單位的功能。活動中由小學部家長會長吳芳玲女士開場,邀請到秀岡家長會長黃宜琪女士、柯美利副會長、高小晴常委、張金蘭顧問,以及許添和會長蒞臨指導。給現場五年級家長們許多過來人的寶貴經驗。並請到中學部12年級陳偉博、國際部11年級楊元,兩位傑出的學長來分享在康橋的心得。

家長們的分享

黃會長也從家長的心態切入主題,分享在座家長們如何面對孩子學習環境的轉變,更以輕鬆的方式舉例孩子們在康橋的一天、在康橋的一周、在康橋的一學期。以及介紹學務處、教務處的不同,家長會的功能。也鼓勵在座家長參加「咖啡時間、家長說明會、班親會」等活動。能夠更清楚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立法院去年11月通過了「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和「公立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委託私人辦理條例」,也就是所謂的實驗教育三法,是台灣首次以法律位階制定教育實驗的專屬法源(過去多以行政命令處理),對於台灣未來推動各種教育實驗,包括在家自學和公辦民營,可說是一項重大突破。
    這次九合一大選後,包括雙北和高雄等直轄市的教育局長,都把推動實驗教育當做重要的教育施政方向,加上民間不少私立學校或教育團體也積極投入辦理各種實驗教育,看起來台灣教育有機會走向更多元、更適性、更創新的發展;然而從過去自身辦學的經驗知道,實際運作上還有不少觀念和措施需要調整,才能讓這些法令確實可行。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動手操作發現圓

近400場教學觀摩

四年前,學校開始嘗試改變教學風貌,不斷思考最適合我們孩子的教學方法,從觀察、與教學行動中,突破傳統教學思維,逐漸走出一條屬於康橋的教學Know-how。讓所有在現在的小學老師們,都能夠「有備而來」。教師在準備教學內容時,放入四個重要的共識-學生情境融入、聚焦重要觀念、建立學習概念、以及最後的表現與應用的能力。

最近,國內從教育、政治、新聞、生活...等話題中,不時可以聽見「翻」、「轉」,事實上,我們在這幾年中,已經從不斷的討論、嘗試中蛻變,累積了許多精彩與豐富的教學觀點與教學教案。

每學期近50場教學觀摩,而這每一場教學觀摩,都透過同年級教師的討論、在加上教務主任、組長們跨年級、跨領域的觀點,到許校長的指導。每一個教學方法,教師如何引導教學內容、引導題目的設計提問、其中經過無數的反覆檢討、淬煉、碰撞思考著,如何從清楚明確的教學脈絡中,教會孩子們「學習與思考」的方法。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康橋田園教學區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台北市這幾年在幾所小學試辦了「食農教育課程」,在校園中規畫空間設置菜園,讓孩子扮演小農夫,親自體驗種植農作物的過程。而柯市長上任後,看來要更積極推動食農教育,讓都會孩子能多些機會體驗自然,培養珍惜食物和重視食安的觀念。
這是非常好的概念,值得全國各縣市政府一起推廣,因為現在不僅都會小孩缺乏這種經驗,就算鄉村一點的孩子,也不見得有那麼多機會接觸這些農事。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043  

本文作者/康橋雙語學校小學部 吳宣鋒老師

  教育家杜威認為孩子的學習是「Learning by Doing」,由人與環境交互作用產生的經驗形成學習。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國小學童的認知位在具體運思階段,主要思考方式是根據具體的經驗思維解決問題,並能使用具體的操作來協助思考。

  由此可知,國小學童的學習是架構在經由學習環境所提供的操作以形成經驗,再從經驗中習得知識,所以教師如何在設計課程時提供孩子適當的操作內容是建構數學概念的重要關鍵,更是影響學習成效的重要因素。本校之教育願景為培養具國際競爭力的社會菁英,以「品格力」、「雙語力」、「思考力」、「表現力」為達到國際競爭力的核心關鍵能力,其中的「思考力」與「表現力」內涵為個體(思考力)和環境互動(表現力),此正是實踐「Learning by Doing」的關鍵能力。

  數學有許多抽象程中套用生活情境與使用教學具幫助孩子由具體過渡至抽象就會是影響學習成效的且不容易具體呈現的概念,因此教師如何在課關鍵。本校持續不斷在活化數學教學的方向發展課程,使學習的主體由教師轉變為學生,而教師的角色是協助孩子以討論與操作等方式解決生活情境中問題的協助者,由以往老師講轉變為學生做與說,使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這幾天教育部長和台北市長為了明年北北基高中免試入學方案鬧翻了,不僅成了媒體焦點,更讓這個本來就難解的問題上又多打了個死結。
    這兩位握有中央和地方教育決策權的首長,用這樣的方式溝通這麼重要的問題,讓人看了實在傻眼,也深深為北北基學子感到無奈,因為這些官員先想到的是他們的政治責任與部分民意壓力,而非教育專業和學生們真正的需要。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