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分享

 

青山校區家長會在1/10辦理親職講座,邀請秀岡校區家長會長,國際部集中學部家長來和青山校區家長們分享,期許家長能盡早了解應培養的生活態度以及獨立人格養成的重要性。同時也透過秀岡家長會介紹秀岡校區各行政單位的功能。活動中由小學部家長會長吳芳玲女士開場,邀請到秀岡家長會長黃宜琪女士、柯美利副會長、高小晴常委、張金蘭顧問,以及許添和會長蒞臨指導。給現場五年級家長們許多過來人的寶貴經驗。並請到中學部12年級陳偉博、國際部11年級楊元,兩位傑出的學長來分享在康橋的心得。

家長們的分享

黃會長也從家長的心態切入主題,分享在座家長們如何面對孩子學習環境的轉變,更以輕鬆的方式舉例孩子們在康橋的一天、在康橋的一周、在康橋的一學期。以及介紹學務處、教務處的不同,家長會的功能。也鼓勵在座家長參加「咖啡時間、家長說明會、班親會」等活動。能夠更清楚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從小學生到國中,再到高中,每一次學習階段的改變,都代表著孩子與父母本身,必須適應另一個不同的學習狀態,接軌另一個新的歷程,當我們在期許孩子要學會轉換心境更加成熟的同時,是不是父母自己也應該學著放手,給孩子一個長大的機會?

柯美利副會長介紹中學部、學校菁英活動、海外教育旅行,直升班、外考班的注意事項與不同,包含班級經營、夜課輔課程、住宿等等。柯副會長舉了許多真實而且感動的例子,也分享杜威「最需要培養的態度,是不斷學習的渴望。」更強調孩子們應該有效閱讀,提升國語文能力。每日練習數理運算,強化基礎。帶狀複習時間的習慣養成。外師英文課程學習。E-learning VS 連絡簿的定義。

高小晴女士分享當選擇國際部,請不要告訴孩子「念國際部比較輕鬆。」因為未來的六年都是關鍵,不是到高中那三年再開始衝刺。這六年要怎麼陪伴孩子,同樣也非常關鍵。認真踏實地坐下來,一起討論未來、生涯規畫的路徑。更提醒父母要「放手」不要讓孩子做個媽寶。建構正確的價值觀,如果你對孩子還有一些不確定感,就真的要好好再次思考是否要把孩子送出國。也分享女兒從小學到國高中的學習歷程,並表達E-learning系統的建置,讓家長可以不用簽聯絡簿,開始培養孩子獨立自主、自我管理、時間安排的能力。開始學會放手,讓孩子學會為自己負責。

針對申請學校需要準備的五大面項,從GPA、SAT、ACT、AP、IB、Awards Activities等細細分析給在場所有家長。舉例,國際升學要看校內成績,從九年級開始就要送成績出去申請學校,12年級的成績也非常重要,因為成績也會後送出國。更提到「目前康橋寶寶上來的孩子,在此不會有大問題,孩子把學校作業、報告按部就班完成,其實家長不用太擔心這方面成績。學生在學校把課本讀通、多跟老師溝通,平常也鼓勵孩子同學之間多說英文,讓自己的英語口說的能力更加純熟。」

12年級陳偉博分享

穿著單車環島的車衣,他說,從10年級菁英課程中找到自己想要走的路。感謝許評貴老師,國中參加世界機關王競賽,跟老師、組員同學們一起摸索,在參賽過程中大開眼界,成長了許多。很多事情都需要經驗,有了經驗,因此更需要傳承。我要讀理工科,第一次站在台上跟這麼多家長講話,雖然有點緊張,但還是以非常生動的方式,讓家長看到康橋中學以上的孩子的落落大方。

陳偉博分享

11年級楊元分享

因為康橋讓我有機會訓練自己的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在這裡「課程、社團」,與其他學校有很大的不同,我們的課程與國際課程接軌,有Regular, Honor, AP等,同時保留在地課程,舉例如家政課程等。同學們可以針對自己的能力來準備。很高興就讀康橋,發現自己的能力已經可以與國外當地學生同步,甚至更好。而分享自己參加模擬聯合國(MUN)、以及輕艇社團。提到學校飛魚教練是台灣輕艇隊的國手,讓我們學到了很多輕艇隊技巧。模擬聯合國中,累積了很多出國,與國外優秀高中生交流,收獲非常多。

11年級楊元分享

最近拜讀了曲艾玲的新書,書上有一段寫到,「世界知名大學之所以知名,都是因為優的畢業生對社會作出貢獻。因此,學生要主動積極開發不同的面向,讓自己變得更好,期許自己成為菁英。」學校期望的就是,同學們能夠在學校充分學習,學會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還有更重要的是建立良好的品格,正確的價值觀。當親師生三方都能夠明白這層道理,教育將不只是教育,而是一種嶄新的面貌。

這場精彩的跨校區家長座談會,舉辦的地點是在康橋小學部演藝廳,我就拿小學部許校長的話作結尾,許校長曾在一次媒體訪問中說,「孩子是來這裡成長,不是來這裡上課的。成長,是一段找尋自我的旅程,找到自己的觀點。這觀點,比任何知識、任何技巧都還要來得重要。」他所謂的觀點其實指得就是「性格與思考」。因此,我們期望所有學子能夠在小學階段建立正向樂觀的性格,有著不畏困境的勇氣,從菁英活動中體會成功與失敗,從課程中了解成就感與挫折的相輔相成,將來能夠坦然迎接人生接踵而來的挑戰。這一次家長之間建立良好而且公開的經驗分享,孩子們從國小進入中學,有許多從生活、學習、自我管理、同儕互動、校規、有國際部、中學部、有許多菁英挑戰,難度更高的社團與課後課程,身為父母的我們無法陪孩子一起升學,孩子自己是否已經有著正確的學習態度是最重要的關鍵。再次謝謝家長會的用心!我們也收穫滿滿。謝謝

邀請五年級家長參加座談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