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為快樂之本 真的不只是一句口號

每天早上,人來人往的校門口,總有一群默默為同學出入安全把關的交通守護神,他們有部分人隸屬學生會自律組,也有部分人,是在前任隊長譚逸麒的號召下,自發性組成的交通維安隊。無論晴雨,他們辛苦執勤的身影,總具有令人安心的力量。

執勤-維安  

說真的,當我不免俗地問「為什麼想成立交通維安隊」這個老掉牙的問題時,譚逸麒的一句「助人為快樂之本」確實震撼到我,看似很普通、類似某種組織章程的一句話,卻實實在在是讓這些孩子願意貢獻自己的力量的初衷,不只逸麒如此,偉博、宣文、愷翊,每個人都是這樣肯定,且毫不猶豫地展現想盡一份心力的信念。

看起來斯斯文文的陳愷翊,每天晚上八點半放學後,幫忙清查交通車座位,並負責通知發車。回憶當初加入交通隊的機緣,他說:「其實一開始沒什麼想法,只是在一旁看著譚逸麒協助交通維安,看了近半個月後,就自然而然加入了。」對的事只要持續做,就能吸引同樣正向特質的人一起參與,從孩子們的身上,驗證這個道理。 

組織交通隊後,譚逸麒開始研究交通法規,模擬交警指揮動作,而現任副隊長陳偉博則是開始關注周遭環境,試著了解駕駛心態,更有一位同學,在開始交通維安的執勤工作後,懂得觀察人群、理解人心,逐漸改善與人際間的互動,並且與家人有了共同討論的話題,他們的人生,都因為這樣的契機而產生連帶互動的蝴蝶效應。

維安隊的同學值勤項目多,除了校門口放行工作,

另外如指揮交通、回答同學路線問題、交通車排列引導等,

所有與交通相關的事項,都是他們的責任範圍。

夜間執勤

執勤-指揮

執勤-詢問   

跟一群有目標、有理想的孩子對話,很難不被他們的熱情感動,這樣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怎麼會有人自願參加,並能樂此不疲?譚逸麒告訴我,一開始的確很辛苦,因為不是正式被冠以地位、賦予任務的組織,缺乏公信力,但只要有一個開始,就能循序漸進,漸漸透過同儕力量發揮影響力,尤其一旦做出成效,累積起來的聲望更加鞏固,甚至比老師管教更有效!維安隊的同學建立起一種與同儕間的默契,「我們要的就是同學養成良好習慣,說白一點,就是讓他們自動自發做好該做的事,無論校規有沒有規定,亦不論老師有沒有看到!」聽這些孩子談遠景,你一點都不會懷疑他們確實有做到的可能。

目前交通維安隊共有成員20名,高中配置正副隊長各一人,國中配置副隊長一人,校內所有交通車相關的安全維護工作都交由他們一手包辦,最難得的是,這些任務交派都是靠經驗傳承,一步一腳印的積累,所以組織間無論想法或觀念都能透過正向溝通,以達成目標,大家一起為共同理念努力。舉例來說,加入維安隊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每天站在校門口,將所有進校園的車型及車號記下來,偉博告訴我,預先知道哪些車會進出,在管制學生放行的任務會更加順利。畢竟交通維安關乎行人安全,如果漫不經心、聊天嬉鬧,就很容易忽略車輛放行,嚴重一點可能發生交通意外,能夠將每個細節放大檢視,這種謹慎且嚴肅的態度,才是把事情做好的關鍵。

交通車

執勤-站崗    

台灣人的驕傲-陳樹菊女士在自傳《不凡的慷慨》中談到:

「生命最好的方式,就是完成我想要完成的事。」

她的世界仍只是一個小菜攤,卻已改寫我們對助人的看法。當人們抱持一種為人群服務的理念,並持之以恆去實踐,即使只是一件小事,世界也會因此改變。

一個亮點只是一個起點,每一個孩子即使不是一顆星星,也應該是一隻螢火蟲。有亮點,才有起點,才可以照亮黑暗、產生正向光暈效應,這群孩子正以他們的力量發揮影響力,在他們身上,我看到理念的實現與發揚,助人為快樂之本,真的可以不只是一句口號,康橋有你們,真好!

合影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