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出處: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

前陣子開始下雨,颱風驟雨,一起把入秋溫度往下沈澱。天色夢魅未醒的清早,單車踩出的的微風溫度,夠我還未發熱的身體,傳達一陣冷涼意識等侍天明。

今天去熊空山越嶺,自從二年多前和那些被催殘怠盡的柳杉林,說過再見以後,心裡老是不再想走入失去森林溫度的一百甲。世界總是充滿著缺少新意的無奈,日復一日的在生命舞台上演。二年了,也該越過八百多米山頭,去看看失去森林披覆而受傷的一百甲。於是,因為想念森林受創前的樣子,我上山去越嶺了。

竹坑溪的秋水

單車熊空山越嶺,一般都取道唯一的柏油馬路,竹崙路(北109)上山。產業道路狹小而陡峭,汽車上山不易。但自從熊空農場開張以後,在傾斜的山路上奮力踩踏、汗流夾背當下,引擎聲從後方追趕壓迫,綠蔭山嵐因此不再完美無缺。半日的山路旅行,多一點城市來的吵鬧,驚了花叢中的蝴蝶,嚇了樹梢的鳥兒,還製造沿路飄然的廢氣。還好森林茂密,淨化的速度出乎想像。遇見小橋流水,自然要停下腳步,閉眼深呼吸,吐納滿肚子的城市污濁了。

前陣子的大雨紛紛落到昨天下午,近來山谷裡四處水聲繚繞,林間蕩著澎湃溪流聲。竹坑溪與竹崙路並肩而行,一路往山巔深林蜿蜒而上。行走在路上,大部份時間不見竹坑溪水流潺潺,只聞淙淙水聲山谷間迴響。偶爾樹林子開窗,亂石羅列、 溪水奔流,秋日的竹坑溪難得水量豐富,激起陣陣美麗的水花白瀑。大部份時間只能在濃密的樹林間尋覓,忘了關上窗門的林葉間隙,像窺伺一場得買票入場的免費好戲一樣興奮。晨光透過樹梢,灑下道道光影,亮晃晃的溪水綠林,動人極了。

我喜歡佇立在小橋上,停下單車憑欄望去,綠樹、流水、溪石、微風,站著,幾乎可以駐足半日,讓涼意穿透心靈、水聲洗濯混噩的思緒。

熊空的柳杉林

大約攀升到海拔600多米,針葉林挺起筆直的身軀,空氣清新泛著微微秋日涼意,目光裡的感覺整齊許多。我好喜歡接近熊空山高點的柳杉林,它彷彿最貼近我對森林的想像。清潔乾淨的小山道,淡淡的樹香停留在好似不會移動的空氣中。我真懷疑那些開著汽車上山,就為喝一杯咖啡的心態,如此嚮往森林的美好,卻不能大口呼吸的鬱悶。含著苦甘或加進大量糖份的咖啡,是多麼容易黯然傷神的一杯黑色飲料。

針葉林大多是柳杉人造林區,覆蓋範圍大約從六百米等高線開始向山上延伸。熊空農場算起來是道路的終點,再往下走,便是一連串水泥破碎路面。在農場前觀景台喝完咖啡下山的遊人佔大多數,以前如此,今天也沒改變,我一個人踩著單車,往空蕪寥落的深處下滑。越嶺道高點在熊空山西側,八百多米一處鞍部,最後一公里左右10%斜率的上坡,足以啃食剩餘的腳力。掠過高點後,進入有木里的一百甲地區。

二年以前,隱藏在有木山區的一百甲大多是濃蔭蔽天的人造柳杉林,抬頭不見天日,平視不知林深的濃密山林。2006年一次單車探險,不小心闖進這片無涉於世的美麗森林。忙碌工作生活的空隙裡,我常找時間上山漫步林間小道,過濾低潮雜質或釋放心緒沸騰。騎了幾個小時單車,就為了十幾分鐘,在林下張開全身毛細孔,盡情呼吸。今天再次走過,森林不再,空蕩蕩的無奈長滿雜草,無情的砍伐從八百米到六百米山區。

缺少林蔭的水泥山路上,秋日也得曝曬正午刺眼的陽光下。滑進六百米海拔的杉林,抬頭回眸,稍稍能拾回一些林間的懷念;前面有二夫妻騎著機車上山尋幽,問及是否有杉林更美更濃?有,不過那已經是幾年前的往事,你們來晚了,抱歉!

自行車小旅行路線:

路線難度★★★★☆ 中度挑戰

錦和國小→圓通路→中正路→景新街→新店→安和路→安康路(110公路)→安坑→高點140M→三峽→城福橋→竹崙→遇台灣農林公司走右線→北109竹崙路→熊空農場→熊空山高點818M→水泥及土石產業道路→一百甲→有木里→北114公路→大板根→北111→北108→台3線→土城→金城路→中和→錦和國小

總里程: 66公里 / 踩踏: 4小時7分 / 平均: 16K/H / 最大時速: 43K/H /
旅行時間: 5小時50分

熊空越嶺相關景觀風情

  • 竹坑溪目前在秋季豐水期,水量豐富,溪流景觀清新美麗

  • 竹崙山村風情,茶園、農作

  • 北109竹崙路風情,山林景致、竹坑溪、生態、遠眺三峽及樹林鶯歌桃園

  • 熊空山,熊空農場、冷杉林、杉林步道、高山茶園

  • 一百甲,冷杉林產業道路

  • 北114大豹溪沿岸風情,大板根

  • 三峽老街風情及美食

相關資訊:

  • 110安康路,新店至三峽,大部份上坡,高點140M,十餘公里。

  • 主要上坡:

1. 竹崙路,從台灣農林公司開始,先緩坡後略陡,終點熊空農場里程10公里,上昇597M。

2. 熊空農場後,小下坡後上昇至730M,最終0.7公里上昇650M,斜率近10%,至高點818M,路況不好請小心。

  • 主要下坡:過至高點818M,路況為off road,因砍伐森林,路面破碎泥濘、土石倒木,請特別小心通過。一路下坡至有木里四鄰與114出口,約7KM。






















































九月的第一天,騎單車去熊空山越嶺,沿著竹崙路上山,竹坑溪在山林間大聲歌唱,豐盈的水聲,嚮遍整個竹崙區。

 

黃三線蝶,停騅在綠意盎然的產業道路旁

早秋的雨後,竹坑溪有美麗的山水風光,來自綠林子深處。

若是山林開了窗,望向窗外是美麗的溪水。

熊空山上的杉木林依舊,走在杉林下,希望是永遠的美麗。

大約攀升到海拔600多米,針葉林挺起筆直的身軀,空氣清新泛著微微秋日涼意。

青斑蝶,是牠送我越過山嶺

越過高點,水泥小路往以前的杉林下滑

柳杉林大多被砍伐了,留下破碎路面。

僥倖留下的兀自面對風雨

二年多前的杉林小道,已是一片荒煙漫草

怎麼難行的路,都沒有失去森林來得難過

六百米山區,還能拾回一些杉林的清新自然,願下次再見,如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行車 單車 旅行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