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造趨勢  作者/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李萬吉
全文出處/中時電子報

  前幾天媒體報導近幾年餐飲類科系過多,教育部怕造成技術發展和人力供需不平衡,將限制餐飲科系的增設,這除了凸顯我們教育發展政策的前瞻性問題,也讓我們省思教育該用什麼心態來面對快速改變的社會?
  過去許多科系是為了國家經濟發展考量,或者為了替國家某些人才而設置,當時這樣的教育政策也的確為台灣帶來驚人的生產人力,創造所謂的台灣經濟奇蹟。
  然而當科技發展以無法想像的速度在進步,社會價值跟著不斷改變,我們的高等和技職教育發展政策如果還停留在那個代工複製和追求近利的年代,人才培育就只能追著潮流跑,卻永遠趕不上趨勢,於是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某類科系人才過剩」或「某種人力嚴重斷層」的問題。
  從早期的資訊類科系,到這幾年最夯的餐旅類科系,無論是政府主動推廣,或因應社會需求而開放,無不希望「很快的看到成果」。這成果包括就業市場的滿足和國家經濟力的提升。
  在過去產業變化相對較慢的時代,這樣的對應政策還算有效,然而在近十年,我們卻發現今天看到的產業趨勢,沒幾年後恐怕已完全變了樣;那些學校裡所教的新技能,畢業後很快就成了舊知識,以致人才培育方向的調整總是慢一拍。
  顯然人力需求的改變是快速而難以預測,而教育又是急不得的事業,那或許該從教育的本質來找答案。我們要做的應該是幫助孩子建立多元的價值觀,支持他們探索自己真正的興趣和志向,避免盲目跟從社會潮流假象,然後給予充分適性的學習機會。
  只要能教育出更具備思考力、學習力、適應力和創造力的學生,無論未來人力需求何改變,相信他們都能快速掌握變化節奏,甚至自己創造趨勢。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