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dge a man by his questions rather than by his answers.”這句話是誰說的?

我們國中小學生在國際比賽中表現亮眼,可是真正非常傑出的科學家卻又不多,為什麼?

大多數學生習慣回答問題,卻不會發掘問題?

看似各個都是解難題的超級高手,卻往往對基本學問似懂非懂?

馬航遭到射擊時,其實當時空中有好幾架客機,為何偏偏選了這一架?

叛軍何以倉促成軍,卻能夠有如此能力精準操控複雜的武器設備?

偉大的科學家牛頓,是哪一國人?

養牛人家的孩子不生天花?

滿文、蒙古文、西夏文與中國文字的關係?

西班牙一直是天主教國家嗎?

土耳其一直是回教國家嗎?

你真的清楚猶太人的定義嗎?

吉爾吉斯,李白的故鄉?

李鴻章接受過紐約時報的訪問嗎?

李家同校長蒞臨康橋   

李家同校長在9/5第二次蒞臨康橋,第一次是因為孩子們公益勸募活動,讓康橋與他老人家結緣,今天則是受學校邀請來給我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分享「不問問題的嚴重性?」,他以生活中常聽見看到的話題,提醒在場所有人「保持好奇心」的重要。 因為缺乏好奇心,對凡事漠不關心,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有學生於是問「那究竟不問問題會有多嚴重呢?」

每一個人都應該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我們都應該理解,失去判斷思考能力的人,很容易就會被這似是而非的社會輿論、媒體名嘴、複雜多元的價值觀給牽著鼻子走。小自個人、家庭,大至世界大戰都有可能受到波及滿招損,謙受益」其實我們都應該保持謙虛,虛心學習

好奇心,是尋求知識的動力。在教育過程中,教師的教學方式是引起學生產生好奇心的關鍵。源自於情感面的好奇與渴望知識的熱情,發展出最理性的科學或是真理。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及其久也,相說以解。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法國教育家盧梭指出「好奇心只要有很好的引導,就能成為孩子尋求知識的動力」。「問題不在於教他各種學問,而在於培養他有愛好學問的興趣……這是所有一切良好的教育的一個基本原則」。

愛因斯坦說,我没有特别的天赋,我只是有强烈的好奇心

居禮夫人說,好奇心是學者的第一美德。

盧梭說,好奇心只要有很好的引導,就能成為孩子尋求知識的動力。問題不在於教他各種學問,而在於培養他有愛好學問的興趣。

我說,因為你的好奇心,現在的「科幻」,將會是日後的「科學」。宅男也有出頭天!

李校長在精采的分享後,回應同學提問時強調「因材施教」,是否師長們如孔子說的,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如何盡可能地使每一位學生、每一個人才都能夠”綻放光彩”是教育線上、家長、同學們都應該努力一致的目標。台灣有很棒的孩子,很優質的孩子,但是教育政策的影響之下,沒有讓這一群孩子走向更開闊的舞台,我們需要科學家、需要奇才,雖然以比例來說,科學家通常都有可能會是個怪怪的咖,但是這些人卻能夠把人類帶到難以想像的未來世界。

總結,廣泛閱讀,旺盛的求知慾,尊重專業,珍惜自身擁有的資源,探索自我潛能,學會尊重他人,重視傳統傳承,以行動回饋,應該就是這80分鐘最精華的摘要,最真誠的老人言。短摘小文,分享給無法親臨現場的您。

學生提問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