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陪著孩子閱讀吧!

DSC05598   

前幾天看到一個很美的畫面,一群學生安靜坐在教室裡,每個人拿著一本課外書在讀,老師也讀著自己喜歡的書!從事出版多年,一直很期待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但從許多調查和個人的親身觀察都發現,台灣學生的閱讀能力的確每下愈況。有人歸咎於升學考試,有人責怪學生使用太多3C產品,其實最根本的問題,是孩子無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學生閱讀習慣的培養,首先需要足夠的資源。包括閱讀素材和時間,以目前的台灣社會來說,只要有心並不難取得閱讀的材料,但「時間」卻常成為障礙(或者藉口),尤其國高中階段學生,常常為了應付學校課業,只好選擇放棄課外閱讀時間。其實學校只要透過安排,就可以幫學生找出閱讀時間,例如規畫「晨讀」或是「閱讀課」,每天10分鐘到半小時,或者每周一節課,累積起來的閱讀量也不少,更重要的是建立固定的閱讀習慣。 

除了時間的安排以外,適當的引導也很重要。除了讓學生依據自己的興趣選擇閱讀內容,也可安排共同主題的閱讀,甚至同一本書的閱讀,讓學生有分享交流的機會。有時也可透過一些激勵制度,引發學生閱讀的動機,有時可結合學科的學習,引導學生做延伸的閱讀。無論用什麼方法,只要不讓學生覺得是件苦差事,就有機會引導學生體會閱讀的樂趣。 

學生需要學習的榜樣,即使閱讀也一樣。許多調查也發現,父母有閱讀習慣,孩子越能養成閱讀習慣。然而許多父母花錢買書給孩子,很多老師規定學生閱讀,但他們自己卻不太讀書,怎麼會有說服力?既然要學生養成閱讀習慣,大人們恐怕得先改變自己,挪出時間,強迫自己陪著孩子們一起閱讀吧!

延伸閱讀:晨讀動起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自習 晨讀 習慣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