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陪著孩子閱讀吧!

DSC05598   

前幾天看到一個很美的畫面,一群學生安靜坐在教室裡,每個人拿著一本課外書在讀,老師也讀著自己喜歡的書!從事出版多年,一直很期待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但從許多調查和個人的親身觀察都發現,台灣學生的閱讀能力的確每下愈況。有人歸咎於升學考試,有人責怪學生使用太多3C產品,其實最根本的問題,是孩子無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學生閱讀習慣的培養,首先需要足夠的資源。包括閱讀素材和時間,以目前的台灣社會來說,只要有心並不難取得閱讀的材料,但「時間」卻常成為障礙(或者藉口),尤其國高中階段學生,常常為了應付學校課業,只好選擇放棄課外閱讀時間。其實學校只要透過安排,就可以幫學生找出閱讀時間,例如規畫「晨讀」或是「閱讀課」,每天10分鐘到半小時,或者每周一節課,累積起來的閱讀量也不少,更重要的是建立固定的閱讀習慣。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題:500-64-36的答案和500-64+36 一樣,顯然其中一定有什麼問題?請你加上兩筆劃,讓這個式子合理吧!

給您五秒鐘的留白~~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時間到。

  

第二題:100-75+15的答案和100-75-15一樣

再給您五秒鐘的留白~~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滴答!時間到。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賺了成績 輸了學習

青山time

朋友問了一個問題:「家長花時間幫孩子檢查作業,是要確認孩子有沒有學好?還是要確認有沒有寫好?」我問這兩者有何差別?他說有沒有學好是「裡子問題」,有沒有寫好是「面子問題」。想想這說法似乎有點道理,家長發現孩子的作業寫錯了,如果先了解原因是沒弄懂、想錯了,還是粗心不仔細,這樣是解決學習的裡子問題;相對的,如果只是直接告訴孩子哪裡寫錯,該如何更正,讓孩子拿到滿分,那就只是解決「面子」問題。 

這幾年活化教學和多元評量的概念興起,現在孩子的作業型態也越來越多元,帶回家的功課已不僅限於抄抄寫寫,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專題研究、簡報製作、影片剪輯、網頁設計、科學展覽等各種形式的作業;甚至有些是需要跟同組同學一起討論、合力完成。這類作業的重點是要讓孩子在過程中整合所學知識和技能,透過嘗試錯誤和反覆思考,加深對知識的理解,也培養創造力和判斷力;或是培養孩子跟他人協調合作的能力,所以孩子在做作業的過程中所獲得的各項能力,遠比最後呈現的結果來得重要。然而有些家長因為「怕孩子做不好」,便積極指導孩子做法,甚至乾脆直接插手代勞,剝奪了孩子的探索過程,就算拿到高分的面子,卻完全失去了學習的裡子。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駐站作家:李萬吉(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

本文同步刊登時電子報:積極面對數位潮流的親師互動 

親師溝通    

這幾年網路社群快速發展,加上智慧型手機與免費通訊軟體的開發,不只改變了人們使用虛擬網路的習慣,更進一步影響現實中的互動模式。

最近聽聞一些老師討論家長們經常透過臉書或Line詢問或傳達班級事務,因訊息傳遞快速,有時會讓個別學生問題演變成全班學生問題,尤其當擴散的資訊不正確時,學校和老師得花加倍的力氣來解釋說明,增加不少溝通成本,甚至影響親師間的互信,讓老師開始擔憂這些平台產生的問題。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的改變,家長最知道,看著孩子從缺乏自信、被課業壓得喘不過氣,到建立信心、獲得掌聲,逐步走出自己的人生,陳媽有感而發,給我們捎來這封訊息,文中道盡陪伴孩子一同成長、一起學習的心路歷程,每天接送孩子上下課、煩惱未來升學方向,像陀螺一樣繞著孩子打轉,忙得不可開交,相信這也是許多爸媽的共同經歷。後來,陳媽將孩子轉學到山裡面的康橋,她說:「這真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因為在這裡,她的孩子有了改變,最難得的,是有一群情同家人的師長同學,這是無可取代的珍貴情誼。文末,陳媽有感而發地說,只要孩子好,她也就心滿意足,這讓我想到一本很感人的教養書籍《大橋媽媽的移動式教養》,一位嬌小卻勇敢的媽媽,為了孩子的教育,飛向陌生的國度,大橋媽媽堅信把孩子培養成身心健康、無懼於面對挫折、對知識主動渴求、在世界每一個角落都能生活得很好,就是孩子最大的財富,父母最大的幸福。謝謝陳媽分享這份感動給我們,為我們加油打氣,也分享給所有辛苦的爸媽。

是的,我很好  

基測結束,莘莘學子終於放下心頭大石,鬆了口氣。

三年前,女兒參加基測,從穿上國中制服那天開始,我們母女二人就已決定「一試定天下」,不管成績如何,只參加一次,不考慮幾個月後的第二次,我沒送孩子去補習,學校安排的,照單全收,試後成績不如先生預期,爸爸難免嘀咕:要是有補習或許能再有更好的表現。果真如此嗎?沒試過,無人可答。

 女兒國一沒考進數理資優班,因數學分數不惡,且學習態度佳,國二被老師推薦送入公立學校,採常態分班。除了音樂、體育專長可以各自成班,所謂的數理資優班也只是每天課後留校一小時、星期六半天,加強學習的深度。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op

祝康橋輕艇隊參加102學年度全國輕艇水球競賽,男女組雙雙榮獲全國亞軍,精選十大精彩圖片,快來選出你認為最能代表康橋輕艇精神的照片,抽華納威秀電影票,集氣加碼再送出聯合報健康誌喔!  

活動方式:即日起至11月28(四)下午17:00止,登入活動網站(請按此),選出你最喜歡的活動照片,就有機會得到華納威秀電影票,集氣加碼再送精選好禮!

選項

 

文章標籤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