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18_feature  

用電影認識孩子

少年PI,在電影院裡看了兩次。第一次是自己一個人在富邦路跑之後,也是生日當天去看,走進電影院,進入與世界隔離的另一個宇宙,給自己兩個小時的旅行,但是第一次看少年PI時,旁邊坐著一位大哥,不時地接聽手機,說著「正在高速公路開車,準備到台中……「正在開會,不方便講話」之類的話,把我也拉回了現實,心裡真是不好受,所幸有位先生請他安靜,才還給大家一個好的欣賞品質。

第二次看是帶著學生們一起去戲院欣賞,第二次看電影,還是覺得非常好看,不過,這一次我回頭觀察學生的次數與時間,似乎比看電影的時間還多。有的學生偷偷留下眼淚,有的學生看得屏氣凝神……

看完電影,跟學生一起去速食店用餐,討論電影情節。(偷偷說:當孩子越來越大、心智與成熟度介於小大人與難以捉摸的青少年之間,用「電影」跟這樣的大孩子「交心」,是個非常兩全其美的好方法。給自己忙裡偷閒、給孩子機會教育。)

看見小小柏拉圖

別急著探詢,先從談天說地開始,在室內就談「裝潢」吧!這間位於三樓的餐廳,讓饕客們透過挑高落地強化玻璃看到外面風景、街景、天空、行人,視野相當開闊。

我問:Brady(學生的弟弟,今年小一),你覺得這間店沒有隔間,而且整間店可以透過落地強化玻璃,看到外面的風景,很棒吧!你覺得呢?

一臉純真而且面露好奇的Brady:老師,動物園裡面的動物被關在柵欄裡,柵欄的縫隙也可以看到天空與外面(的風景),妳覺得動物園裡面的動物,會覺得自己很酷嗎?

他們的母親也在一旁,於是我們發現一同用餐的夥伴中,有一位可愛的小小柏拉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買小說來看ㄟ~)

英國詩人William Wordsworth說過 “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 and I could wish my days to be bound each to each by natural piety.”所以, 在分享與溝通的過程中,試著別讓「威嚴」凌駕「溫情」。

1336915689-2568487201_n

在「理性」與「p」之間

 對於經營與了解這群青少年,我們常有一個心得,跟大孩子談天說地已經不是只在閒聊今天過得好不好?作業寫完了嗎?吃飽了嗎?這樣而已。跟孩子討論國內外新聞話題、電影題材、讓孩子規畫短程旅行,都是可以更深入瞭解孩子的好方法。

如果你是個父親,也請盡量抽空與兒子一起去看電影,跟他說說Men’s Talk,跟女兒分享「跟媽媽的約會與故事」。如果妳是個母親,更可以跟孩子言無不盡,可以說說父親的肩負的責任與擔當。很多話題都可以分享,都可以交流,寶貴的親子話題如果只侷限在吃飽穿暖與否,就實在可惜!

李安導演在敦厚的個性中,用最細膩的觀察,尊重故事的兩種結局。親子之間最難忘懷的溫暖就是在身教與日常對話中產生,尊重孩子在這個階段的疑惑與反應,讓孩子在可以勇敢表達中建立自信,也學會尊重。在「理性」與「p」之間,您會選擇什麼,或者您還有其他選項呢?.................

Fishing-Father-and-Son

 

~~海天開啟壯闊、人生返璞歸真~~沒有「如何成為好父母的教科書」,但是啟迪子女的智慧就彰顯在生活對話當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年PI 學生 親情 溝通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