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的英文課即將接觸到一篇「森林空降消防員:生命滅火」的文章,因為臺灣並沒有這項工作,為了引起學生對這篇課文的學習意願,老師們特別邀請到同樣是在火場裡出生入死的新店消防隊直潭分隊隊員賴柏翰,來和大家分享「消防員」為什麼會被稱作是一項極限工作。

    大家都習慣尊稱消防隊員是打火英雄,因為他們總是在大家拼命想往外逃的時候,逆向衝進火場搶救寶貴生命。這天,賴柏翰隊員帶了全套的消防員裝備,來和孩子們進行解說,能夠如此進距離的和消防員對話,孩子們都顯得相當興奮。

    賴柏瀚消防員以幽默風趣的口吻讓孩子們能以輕鬆的心情來認識這個項艱難的任務,並且實際示範在火場中進行搜救任務時所採取的正確姿勢。他說因為在濃煙中搜救,處於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不知道前方會遇到什麼危險狀況,因此他們都必須盡量蹲低身體、靠著彼此協助,用手和腳的觸覺摸黑前進。他的隊友就曾經發生過在搜救時差點由七樓墜落的危險情況,顯示消防員的工作,真的是命懸一線的極限工作呀!

    聽完消防隊員的分享,孩子們都對消防員的裝備很有興趣,因此賴消防員特別邀請一位同學上台親身體驗這套「重」裝備。同學才一穿上防火衣就已感到相當沈重吃力,賴消防員說:「消防員進入火場時身上背負的空氣瓶加上消防衣、帽、鞋,如果再加上其他的瞄子或是破壞工具,身上共背負著超過廿公斤以上的重量。」聽到這裡,同學們都對消防員的工作感到相當佩服。

    在康橋的英語課中,我們要學習的不是熟背課文的內容,而是了解它的意義,並且能夠正確使用出來。以這篇「森林空降消防員:生命滅火」的文章來說,老師先由消防員的演講拉開序幕,在課堂上學生必須在熟讀文章後,分為危險組和安全組來進行辯論,危險小組成員從課本文章中找出相關細節,說明空降消防員這個被稱為極限工作會遇到什麼危險?而安全組成員則是找出課文中空降消防員對各項危險的預防方法。討論結束後將部份危險組和預防組成員交換,讓不同論點的孩子們交互辯論解釋為何會擔憂這些危險?以及該要如何預防?這樣的訓練是為了讓孩子們創造出具有說服力的論點,幫助他們寫出一篇用來說服讀者從事極限工作的說服廣告。

    學習從課文開始,但不終止於文章,接下來的延伸應用,才是孩子學習與發揮的最好機會,每位孩子將會寫出他們對各項極限工作的研究報告,並且盡其所能的要來說服你加入他們的工作行列。這堂課結合了語文、生活與自然科學,孩子們學習到的不僅僅是英文而已。

 

相關文章推薦   
反轉上下課 給孩子不一樣的兒童節

精采無比的創意英語秀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