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五點半,空氣中飄散著刺骨的寒氣,整個城市還沉浸在安詳溫暖的夢境中,新店捷運總站已經聚集一群人,他們是準備前往新竹參加全國音樂比賽的管弦樂團學生,隨行的還有各部門支援的工作人員,一行約一百人左右,浩浩蕩蕩,挺進全國音樂大賽,為這一年的辛苦練習驗收成果!
    一路上,孩子們睡眼惺忪,是難為他們,起這麼大早,還有比賽的壓力如影隨形,不過這群孩子真的很幸福,有比他們更早起的父母親,半推半拉地將他們接送到捷運站集合,車上還有學校準備熱騰騰的摩斯早餐,欣諭的媽媽甚至陪同到場、忙進忙出。早晨、低溫,在這樣的時刻,能享受這些關心與照顧,孩子們真的很幸福。

清晨

mos    

    全國音樂大賽在新竹市立體育館舉行,這次進入管弦合奏決賽的隊伍,共有四支,分別是市立建國中學、私立東山高中、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以及我們康橋,每一隊莫不是身經百戰,雖然強敵環伺,但當我偷偷問負責打擊樂器的銘謙會不會緊張,他聳聳肩,露出可愛的表情說:不會啊!(我心裡暗自腹誹:那你一直走來走去是……)

新竹的暖陽驅走一身不舒服的寒氣,我們走向集合的帳篷整隊,載著大型樂器的卡車來來去去,其他學校的樂團學生也陸續抵達,能跟這麼多頂尖的選手共聚一堂,不只是一場賽事,更是音樂盛會,來這裡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音樂交流的意義才是核心價值

  檢查樂器、調音準、乘著音樂節拍

檢錄前的樂器檢視很重要 測音  調音原檔  

康橋今年第三次參加全國大賽,也是人數最齊最多的一次

78位學生在場中成半圓隊形,聲勢浩大,管弦樂迷人的地方就在這裡

磅礡壯闊的臨場感是其他音樂演奏所不能及

團體

    比賽項目為一首指定曲及一首自選曲,這次指揮從三首指定曲中選擇「Overture to “La forza del destino"」做為演奏項目,更能顯出康橋學生的特色—活潑、歡樂。有別於一般學校選曲多為傳統厚實的曲風,我們則偏向樂曲表情豐富、節奏有深度(許多後半拍的節奏)以及能高度呈現演奏技巧、細膩度與意境的曲目,一如自選曲「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 Dead Man’s Chest」,是大家耳熟能響的神鬼奇航配樂,開場就以節奏明快的大提琴solo配合打擊樂器挑動人心,漸漸地將聽眾帶入波瀾壯闊的神祕海域,節奏也逐步緊湊起來,一場為了爭奪寶藏的海上大戰就此展開……

    這次同學們的表現真是出乎意料的好,精準地將演奏曲中的細微處表現到位,印象最深的,是曲段中瞬間統一暫停的技巧,這麼多人,要在一個段落點同時停住,還不只一次,真的很不簡單,平時在校內外表演,不免有人放炮,但這群孩子,利用比別人少一半的時間練習,在這個關鍵時刻,做出超水準的演出,確實值得肯定。

全國音樂大賽 (2)

全國音樂大賽 (4)

全國音樂大賽 (3)   全國音樂大賽 (1)  
    藝文中心林淑卿主任也十分讚賞同學們這次的表現:「康橋的孩子就是這點與一般人不同,越大型的場合越能激發他們的潛力,呈現高度專注力,所以更能呈現細膩的音質與意境幽遠的特色。」當收音的那一刻,空曠的體育館內,連呼吸聲都若有似無,只有餘音繚繞,留給人無限想像。

左邊是負責雙鈸的映柏,身體總會隨著節奏搖擺

像是要飛出去似的,真是超可愛

打擊  

    比賽結束了,康橋拿下管弦樂合奏全國第二名的好成績,走出去,到全國音樂盛會開闊眼界,回到學校繼續練習,每個人似乎都增加了三成功力,未來還有醫院的義演、三月份校際交流、六月份的藝文公演……等許多活動,更放眼明年度全國音樂大賽,康橋的管弦樂團,將乘著夢想的魔法船,航向另一段精彩的音樂之旅。

※101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精采直播※

 

附帶一提,3月13日還有一場弦樂合奏,也是比較大型的合奏比賽,中間幾天也有小型的重奏比賽,請大家一起為孩子們加油,也預祝康橋在今年的音樂大賽收穫滿滿!

 

2013航向全國音樂大賽 共19張相片

2013航向全國音樂大賽相簿封面

 

 

arrow
arrow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