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小學生回家功課量和學習成效沒有直接相關 如何避免功課戰爭,家長該做的不是弄懂作業內容,而是……

3Z4A7016

    教養專家潔西卡.雷希(Jessica Lahey)建議家長不需糾結於看懂、檢查孩子作業內容而覺得壓力大。因為,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為他們做。

第一,父母要觀察寫作業過程更勝於指導內容。
    父母應該從旁觀察孩子完成作業的過程以及時間,例如是否因使用電子3C而分心?適度提醒孩子完成作業但不要干涉孩子自己安排寫作業的時間。協助孩子找到答案,但不用特別幫孩子訂正內容。讓他們有機會從中自我反省,學習接受失敗和成功,有機會將這些經驗與課程內容連結歸納,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
    而少了來自家長主導式的壓力,孩子會更有動力自我學習成長。

第二,有效親師溝通,從觀察孩子開始
    若是發現孩子在一般情況下仍然無法消化功課量,不妨拿起電話向老師請益。良好的親師溝通合作才能解決問題,對話開頭先別急者抱怨作業量太多,先把所觀察到孩子寫作業的情形敘述給老師,一起討論可能的問題根源並想出方法嘗試協助孩子完成作業。
    培養孩子如何面對作業和正確學習態度愈小開始愈好,從孩子小時就開始當一個好的旁觀者和引導者陪伴孩子,當然必要之時,與老師合作才能替自己找到更好的教養方式。

本文節錄至 2015-08 親子天下 / 作者:程遠茜,全文請見: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8219-%E5%AE%B6%E6%9C%89%E5%B0%8F%E5%AD%B8%E7%94%9F%EF%BC%8C%E5%AE%B6%E9%95%B7%E9%99%AA%E5%AF%AB%E5%8A%9F%E8%AA%B2%E7%9A%84%E5%85%A9%E5%80%8B%E7%A5%95%E8%A8%A3/?page=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親師關係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