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319-1

~生活課程可以用空間來改變,課程不是只有在課堂上的教與學!~

生活課程在日本已經實施多年,許校長將其精神引進,融入台灣元素,創造出適合我們的學習方案,由於課程生動有趣,又能啟發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引起許多老師的興趣,日前台北市國民教育輔導團生活課程輔導小組特地前來參訪,了解生活課程的內容及教學上的設計要點。

    生活課程不是教材的創新,是教法的創新、是學習方法的變革、是培養孩子思考萌芽的階段、是學生自主學習的基點,學生則透過體驗或具體活動、表現或欣賞來學習各項生活課程主題。許校長也提到傳統的教案與新學力觀的不同,過去老師只要準備好知識放在教材裡去教孩子,但現在的新學力觀則是改變了傳統教學活動的設計觀念,從孩子的生活背景或關心的題材來引起學生的學習意願,進而思考判斷,最後才是獲得知識的理解。

DSCN6352-1

    從二年級「奇妙的水」課程來說,學生透過游泳課的學習經驗,知道有些東西能漂浮在水面上,接著,請同學自己動手試試看…

    每組小朋友的面前都放了裝滿水的水箱及各種材質的物品,究竟哪些東西可以浮起來?小朋友早就等不及躍躍欲試…

DSCN6381

    在嘗試過老師提供的物品之後,小朋友開始將自己帶來的東西也逐一放入水中,並且記錄下觀察結果。

「老師,我們這組的積木是沈下去的,但是他們那組的卻是浮起來的。」孩子們主動發現了問題,也試著找出答案。「老師你看,我們把積木直直的放下去,結果它就沈下去了。」「老師,我們是橫著慢慢放,積木是浮起來的。」從自己動手做實驗當中,孩子們了解到放入水中時物體接觸水面的面積和放入時的速度,也是影響物品是否能浮起來的原因。

在完成學習單中的物品實驗之後,孩子們開始發揮創意,將物品堆疊成小船,並且努力讓它保持平衡不下沈,老師也鼓勵同學多嘗試各種不同的堆疊方式,因為下一堂課,將要讓大家利用家中的物品,製作出漂浮小船。

DSCN6430

 

在入班觀課、參觀校園及親自參與老師備課討論會之後,生輔小組的老師們對生活課程很感興趣,熱烈的和許校長進行問答交流,許校長也都一一給予解答,希望在教學的道路上大家都能互相精進。

 

相關文章推薦  

延伸課文內容 活化孩子創作細胞

*從舊經驗入手 讓孩子發想創意新聞導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課程 康橋 新學力觀
    全站熱搜

    Hello KC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